•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财政局 > 财政动态

筑牢初心勇担当 践行使命谱新篇 助力走在全国少数民族自治县前列上新台阶 ——乳源瑶族自治县财政局召开2019年工作总结 暨2020年工作部署会

时间:2020-04-24 11:43:17 来源:韶关市财政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4月17日上午,乳源瑶族自治县(以下简称“乳源县”)财政局组织召开2019年工作总结暨2020年工作部署会,主题是——筑牢初心勇担当,践行使命谱新篇,助力走在全国少数民族自治县前列上新台阶。乳源县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智军作了重要讲话,党组成员、副局长盘良叁主持会议,县财政局全体干部职工佩戴口罩参加会议。

  2019年,乳源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9,132万元,同比增长10.33%,超额完成市、县预定目标;乳源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09,095万元,同比增支29,745万元,增长10.65%,财政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乳源县财政“八项支出”完成260,082万元,同比增长26.14%,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

  会议指出,2019年,在乳源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财政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五篇文章”发展思路,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坚持守底线、创亮点,努力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任务,为县域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财力保障。一是多措并举实现全年收入目标。2019年,乳源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33%,超额完成市、县预定目标。二是预算支出节制有度保障有力。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控“三公”经费,大力压减一切不必要的开支,节省资金保障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的重点项目和重大改革;优化支出结构,优先保“三保”,2019年乳源县“三保”支出已实现足额保障。三是全面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2019年,乳源县全年税费减免4.3亿元,切实为企业减负提效。是积极推进县级财政管理改革。建立健全了预算编制执行监督考核工作机制,完善财政资金项目库管理,初步建立了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推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改革和“数字财政”建设。五是坚持打好三大攻坚战。2019年财政预算优先足额安排化解债务资金,2019年第一季度提前完成了全年的债务化解任务;2019年共统筹整合各类涉农资金4.61亿元,用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和新农村建设,并组织开展了2019年度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自评,强化扶贫资金监管,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全面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补偿机制,加大对南水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及生态功能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支持企业转型升级,助推粤北生态特别保护区建设。六是党建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促进。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化、常态化;积极开展“财政大讲堂”系列专题业务培训课,提高财政干部思想道德和政治素养、政策理论水平、业务工作能力,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财政干部队伍。

  会议强调,2020年,乳源县财政部门将根据省、市财政部门工作部署,按照县委、县政府既定工作目标,以“高站位、精业务、强服务”的高标准抓实抓好抓细各项工作开展,推动县域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走在全国少数民族自治县前列上新台阶。

  ——高站位。树牢政治意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旗帜鲜明讲政治,从政治高度认识和把握财政工作,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要求落实到财政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树牢规则意识。以财政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为财政工作的标准和指南,严格遵守廉政纪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提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的自觉性和实效性;强化责任担当,健全制度机制,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树牢担当意识。国内外环境形势复杂,财政收支矛盾突出,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迎难而上、创新作为,保障县域社会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精业务。博筹,要持续增加税收,提高财政收入质量。综合治税方面,优化部门联动机制,学习内外先进管理经验,研究制定有效的税源管控措施;加强考核监管,完善激励机制,积极调动各镇、各部门做好财源建设工作的积极性,增加财政收入的同时提高收入质量。涵养税源方面,倾全力支持东阳光产业升级和多元化发展;放大少数民族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吸引力,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推介,支持成长性优的中小企业,培育新的税收增长点;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壮大工业经济总量和财源税源基础,增强财政可持续性和经济社会发展后劲。精理,要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树牢“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意识,推进预算管理和绩效管理相融合,用绩效手段倒逼规范完善财政管理,通过加强绩效目标、完善绩效指标体系、强化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的刚性约束等措施,实现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等各环节与绩效精准对标,对财政支出具体要做到“提前介入、争取上级、定期追踪、强化督导”,促进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财政资金使用的政治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全面提升。另外,2020年要根据上级部署,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强和改进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推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等,在民生投入、乡村振兴、县城品质提升、乳桂经济走廊建设等方面继续做好资金保障工作。

  ——强服务。提高服务意识。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深入推进“一次办好”改革;“跳出财政看财政”,在思想、态度、位置上做全面的换位思考,调整心态,摆正位置,服务大局、服务发展、服务民生,切实做到立公为民。简化工作流程。梳理规范工作事项的办理程序,在依法依规的基础上将办事流程最简化,实现可操作性强、方便快捷。加强学习培训。不断加强业务、财政法律法规等方面的学习,吃透政策文件精神,让思维观念与时俱进,提升财政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持续开展“财政大讲堂”,提高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丰富学习内容,灵活学习方式,提升财政干部的综合能力素养,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财政干部队伍,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加快乳源走在全国少数民族自治县前列贡献财政力量!

  会上,传达学习了2019年全省财政工作会议和县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通报表彰了2019年度财政工作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

  (联系人:黄园美;联系电话:0751-5363238)


图片1.png图片2.png

 (会议现场)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