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财政局 > 财政动态

南雄市财政局:创新村(组)账管理模式 杜绝基层微腐败 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时间:2019-08-02 09:14:59 来源:韶关市财政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近年来,南雄市对村集体财务规范化管理工作有一套较完善的规范性文件和采取了各项有力措施,在全市18个镇(街道)全面实现了“村账镇代管”管理模式,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村小组账务管理还基本游离于行政村监管之外。为进一步加强村小组账务监督管理,南雄市财政局着手探索实践“村(组)账政府购买服务代理记账+财政监管”管理模式,多措并举,杜绝基层微腐败,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一是统一外包,规范账务管理。由于各镇村委会干部及镇代管村账工作人员身兼繁重的工作任务,部分代管人员也非财务专业,财务意识淡薄,加之镇财政所人力不足也无法承担村账代记管理的工作,为使村账实现专业化、规范化管理,全市的村集体账务由南雄市财政局统一实行政府招标委托有资质的专业代理记账机构进行专业记账,由市财政局督促全市村委会与代理记账签署代理记账服务合同,现已签署代理合同的有208个村委会,24个社区,2557个村小组,实现了全市村集体账务外包全覆盖。合同明确村委会的报账工作的要求及时限,做到每月数目清晰,单据规范,支出合理、日清月结。同时也明确代理记账服务机构的义务及职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及有关规定进行记帐,在规定的时间内做好原始单据接收、账务处理、报表、凭证打印装订工作,每月及时为村委会提供党风廉政填报所需的账务数据,对检查工作中发现的账务问题及时整改。为督促代理记账机构高质量完成村账代记,由市财政局统一印制了村账代记工作考核指标,每季度有镇财政所、镇代管工作人员、镇分管领导等人员及部门打分考核,并把考核结果统一交财政局汇总统计,每季度根据考核结果支付代理记账机构服务费用。 

  二是统一账户,集中有效管理。全市村委会、村小组由镇政府统一开设银行结算集中账户,并与银行金融机构签署账户管理协议,银行结算集中账户实行三级架构,以镇为单位设立总账户,在镇政府总账户下设立村委会二级账户,在村委会账户下设立村小组三级账户,对原有村委会开设账户全面排查摸底,统计村委会、村小组所有的账户及账户余额,按要求时限撤销了原有的账户,杜绝多个账户管理混乱的问题,村集体账户所有支出统一由镇代管人员根据领导已审批单据在银行结算系统开取支票,实现账户收支数据信息化,20191-6月,全市村委会会计核算金额共计1.49亿元,社区会计核算金额共计702.81万元,村小组会计核算金额共计604.74万元,生成会计凭证3.21万张。镇财务、镇纪检、镇领导、市财政、金融机构对村集体资金收支情况的来龙去脉更为了解,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了村集体财务监管,实现了村级财务管理由单一监督向多级监管转变。 

  三是强化培训,提高业务水平。市财政局要求第三方代理机构定期在全市各镇开展村账规范化工作培训会,各镇的村(社区)支书、报账员,镇代管工作人员,镇相关领导,镇财政所,纪检工作人员同时参加村级财务管理专题培训班,以财务操作为主线,以财务规定为要求,对村级财务报账、票据整理、票据审核、单据审批、单据监督、报账时间、收入款项规定等各个环节及程序,进行了全方位的培训学习。同时要求村级财务人员增强自律意识,提升自身业务水平,严格把好村级财务关,做到按章办事,规范村级财务收支。使村干部及相关部门的财务意识大大提高,对财务工作的理解有了深度认识,让村集体账务进一步规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四是公开账务,让微腐败无藏身之处服务外包前,村级财务是每年公示一次,但很多时候流于形式,镇村干部对村级财务都心中无底。服务外包后,第三方机构组织开展了历年旧账的清理,对各村(社区)的现金、存款、债权债务、集体财产等情况进行彻底清理审核,历年旧账的清理,既从根本上理清了村级旧账,又及时整改规范了清理中发现的问题,给了群众一个满意的交代。代理记账机构每月15号前必须提供完整、准确的财务报表给各村集体组织,各村集体组织须每月15号前要在党风廉政平台对财务计划、各项收入和支出、集体三资、债权债务、收益分配等进行公开公示。同时在村委会宣传栏对村务监督委员会人员的电话、每月财务收支情况报表、重大经济事项进行公开公示。市局定期组织检查人员对村级账务公开公示进行督查检查,对公开公示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镇街进行通报,同时压实责任,切实整改到位。使村集体经济公开公示工作形成了常态化,解决村级财务管理中存在的“表面账”、“糊涂账”以及村民不信任等问题,让村组账在阳光下得到规范管理,让老百姓真正参与到村组账的监督管理当中,使违规违纪的干部在群众的监督下得到了有效的打击,治理基层微腐败监管体系迈向了新台阶。 

  五是加强督查,督促整改落实。定期派出检查组对村、组集体经济组织进行账务检查,在检查过程中,被检查的村集体的财务人员必须如实提供会计资料,当中发现有关经济问题及时处理整改并向被检查提出意见,对较大的经济问题移交纪委监委处理,对村组干部截留、挪用、坐收坐支、违规发放津补贴等违规违纪问题,一经发现从严从重处理。对取得收入不及时缴入村账镇代理专户的行为,严肃追责。督查结果形成文件全市进行通报,对村账落实不到位的单位予以通报并限期整改,整改结果报市财政局,建立起了村组账有效的监督机制。 

    

    

    

                                南雄市财政局 

                              2019730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