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财政局 > 财政动态

党旗在阵地上飘扬,党徽在项目中闪光——韶关市财政局党组以党建引领“数字财政”建设

时间:2021-01-29 10:10:58 来源:韶关市财政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随着韶关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大川同志按下鼠标,发送第一笔财政资金拨款数据,并完成资金拨付,“数字政府”公共财政综合管理平台预算域、执行域、核算域顺利在我市成功上线,标志着我市财政“放管服”改革取得新突破,财政管理一体化、信息化水平迈上新台阶,也是市财政局党员以实际行动向组织交出的一份成绩单。

  勇立潮头担使命——高站位抓好广东“数字政府”公共财政综合管理平台上线试点工作。

  “数字政府”公共财政综合管理平台的建设,是深化财政改革工作重要的切入点和支点,也是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数字经济、数字政府和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的重要内容。“我们要紧跟财政改革发展步伐,顺势而为,在破解财政工作难堵点上当先锋、走在前”。2020年5月份,韶关市财政局召开专题党组会,认真学习财政部《财政核心业务一体化系统实施方案》和马兴瑞省长在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党组成员在学习讨论中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政治站位,紧紧抓住省财政厅赋予我市广东“数字政府”公共财政综合管理平台第一批上线试点市机会,坚持四个对标,树立“全省一盘棋”的思想,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的决策部署上来,举全局之力确保预算域、执行域、核算域在我市顺利上线,努力为韶关经济社会发展和数字政府建设作贡献。2020年5月23日,局党组迅速成立了“数字政府”公共财政综合管理平台建设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大川亲自担任组长,局各业务科室骨干担任成员,抽调11名党员和业务骨干组建工作专班,走出了我市“数字政府”建设的先手棋。

  攻坚克难敢担当——组织有指引,党员有力量。

  为有力推进数字财政专班工作,专班领导小组注重把专班工作与“双争双促”活动结合起来,鼓励专班党员干部勇挑重担,迎难而上。走进局数字财政专班办公场所,一张大大任务分解图,谁负责什么工作,什么时候完成,标准是什么,都一目了然。“比认识看标准、比作风看质量、比干劲看进度”的浓厚氛围深入到了专班每一个角落。综合规划组、业务组组长唐辛介绍,为高质量、高效率推动数字财政工作进展,专班通过推行任务分解、周例会、堵点问题每日汇报等工作机制,压实责任,全力以赴推动工作落实。

  “看我的,跟我上,让我来”这是专班党员干部的口头禅,局长陈大川同志以上率下,经常深入专班与一线工作人员一起研究业务,听取意见建议,为“数字财政专班”工作人员加油鼓劲,尤其是在执行域上线前的冲刺阶段,深夜都能见到其穿梭在专班办公室和智能运维中心的忙碌身影。“我是党员,请把最困难的任务交给我”,专班的党员们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12月14日,离执行域上线仅剩半个月的时间,但是各环节汇总起来的难点堵点问题还有28个。抓紧时间解决问题,确保平台在1月1日顺利上线成为了专班党员的共识。党员陈一鸣主动请缨,带着前期联调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到省厅专班驻点排查。半个月的时间,每天都加班到深夜2、3点钟,终于赶在人民银行关闭测试网络前,成功排除了各种问题,确保了我市完成所有主体业务流程的联调测试,为平台的上线打下坚实的基础。

  “哪里有需要,专班的服务就跟进到哪里!”如何帮助预算单位财务人员尽快熟悉平台,快速推动平台终端运用?财政局党组带领专班党员干部们全力做好“最后一公里”服务,组建由“数字财政”专班、业务科室骨干、系统实施方工程师组成党员服务小分队8个,坚持上门做好技术服务和宣传工作。服务小分队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无论是周末还是元旦节假日,只要服务单位有需求、只要任务有需要都能第一时间到现场,党员王煜携带上门服务资料一个星期跑了30余家对口单位,指导、协调解决问题100多个。服务小分队的党员干部们正是以这样热情周动的服务打通“数字政府”公共财政综合管理平台上线运行的“最后一公里”。

  改革成果获点赞——网上办、一键通、全监管真正实现财政“服务、调控”双到位。

  “数字政府”公共财政综合管理平台顺利上线,有效提升了预算单位服务效率,实现了财政部门和预算单位对资金分配使用进行全过程无缝监管。构建了一条全市财政部门、各级预算单位之间纵、横双向互联互通数据的网络高速公路。

  “‘数字政府’公共财政综合管理平台正式开通,让预算部门资金拨付效率大大提高,2年前线下办理业务,慢的需要一个星期,快的也要1到2天,现在利用平台办理业务,十分钟左右就可以办好。”市代建局财务科科长姚立明称赞道。“原来财政资金使用监管要经常下单位查数据、查资料,现在在‘数字政府’公共财政综合管理平台上,随时能查到资金拨付情况、资金具体使用范围、使用进度一手资料,较好的实现了上下联动监管,联合解决问题。”市财政局监督科王晓燕科长说。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堡垒无言,却能凝聚强大力量;旗帜无声,却能鼓舞磅礴斗志。财政局的党员干部们都相信,困难只会让我们更加强大,更加团结。看,党旗已在“数字财政”项目中高高飘扬,它一定会指引财政部门的党员干部们更加坚定、更加勇敢、更加执着地投身到财政改革的大潮中,为韶关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财政人的贡献。

  (供稿单位:韶关市财政局机关党委)

  联系人:潘英旋  联系方式:15015086098,0751-8177040

微信图片_20210128095834.jpg

微信图片_20210128095836.jpg

微信图片_20210128095839.jpg

微信图片_20210128095842.jpg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