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财政局 > 财政动态

市财政局“放管服”改革取得新突破--“数字政府”公共财政综合管理平台成功上线

时间:2021-01-05 08:50:41 来源:韶关市财政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自我市被列为省“数字财政”建设试点地市以来,我市迅速行动,攻坚克难。2021年1月4日,“数字政府”公共财政综合管理平台执行域与核算域顺利在我市上线,并成功完成首笔资金拨付,标志着我市财政“放管服”改革取得新突破,财政管理一体化、信息化水平迈上新台阶。

  马兴瑞省长在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上指出,“数字政府”是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重要举措,而“数字财政”作为“数字政府”重要一环,在政府治理中有重要的牵引作用,是深化财政改革工作重要的切入点和支点,也是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数字经济、数字政府和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的重要内容。“数字政府”公共财政综合管理平台执行域与核算域顺利上线后,可以实现全市业务规范,全市财政部门、各级预算单位之间的网络高速公路,纵、横双向实现互联互通,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政府工作效率。为此,我局在五个方面狠下功夫。

  思想上高度重视。根据“数字政府”公共财政综合管理平台(一期)全省上线动员视频会议精神,要坚持最高站位,做到“四个对标”;五个“没得选”,“数字财政”建设进入攻坚期,时间紧任务重,韶关市财政局高度重视,视频会议第二天立即召开局长办公会议暨“数字财政”专项工作部署会,会议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深入学习省财政厅视频会议精神,充分认识“数字财政”这项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切实增强加快推进“数字财政”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同时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树立“全省一盘棋”的思想,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问题导向,举全局之力确保执行域、核算域在我市顺利上线。

  行动上高效落实。第一时间成立韶关市财政局“数字财政”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及时建立完善各项工作机制,包括周例会制度,堵点问题每日汇报机制等,落细落实工作清单,倒排工序,挂图督办;强化市本级与各县(市、区)的联动,定期召开全市“数字财政”工作会议,开展跟班学习,搭建沟通桥梁。

  技术上有力支撑。“数字财政”专班成员、市财政数据中心协助系统实施方工程师对全市网络硬件进行升级改造,对预算域、执行域业务流程,预发布环境等进行深入分析及全面测试,梳理和准备支付系统上线的指标数据,集中进行生产环境系统验证工作,做好系统上线前的技术保障工作。

  服务上细致入微。一是构建市级运维中心,及时处理上线期间各预算单位提出的问题;二是上线前夕出台《韶关市本级“数字政府”公共财政综合管理平台国库集中支付业务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下发给各部门预算单位及银行,做到有备无患;三是做好“数字政府”公共财政综合管理平台操作培训工作安排,培训为期三天,包括全市财政部门培训及市直各预算部门(单位)培训,各支出科室骨干,“数字财政”专班成员一并前往开放大学协助系统实施方工程师开展培训工作;四是制定市本级上门服务方案。服务对象重点为市级重要部门及资金量大的单位,财政服务小分队成员由“数字财政”专班、业务科室骨干、系统实施方工程师组成,做好宣传解释工作,耐心指导单位完成全流程操作,体现了财政部门的服务意识。

  宣传上掷地有声。市本级在南方+、韶关日报等主流媒体平台累计发布四篇报道,包括《韶关市“数字政府”公共财政综合管理平台市直预算域顺利上线——“数字财政”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省财政厅杨朝峰副厅长带队来韶对我市“数字财政”建设进展情况开展调研》等多篇报道;各县(市、区)累计发布对外宣传稿件超过20篇,为“数字财政”建设工作营造了良好氛围,树立良好形象。

  下一步,市财政局将统筹推进“数字财政”与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改革、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改革等财政改革相互呼应、相互支撑,深化财政“放管服”改革,推动建立现代财税制度,优化政府管理和服务,为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供有力支撑,为韶关市奋力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局面作出更大贡献。(王煜 供稿)

微信图片_20210104162512.jpg

微信图片_20210104162535.jpg

微信图片_20210104162540.jpg

微信图片_20210104162603.jpg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