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财政局 > 财政动态

为民理财守初心 砥砺奋进谱新篇——市财政局预算科荣获韶关市“先进集体”称号

时间:2020-12-29 09:32:21 来源:韶关市财政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12月17日,韶关市委、市政府召开2020年韶关市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表彰大会,市财政局预算科荣获韶关市“先进集体”称号,是市直机关唯一获此殊荣的科室。这也是预算科继2019年获评“市级青年文明号”后获得的又一项重大荣誉。

图片1.png

  近年来,市财政局预算科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和各科室的密切配合下,始终坚守“聚财为公、理财为民”初心,认真履职,务实创新,牢固树立“大财政、大预算、大资产”理念,做好四个聚焦,为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三大攻坚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财力保障。


  聚焦挖潜增收,增强财政保障能力。在经济下行、国家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的政策背景下,多渠道开源挖潜,扭转了财政收入持续负增长的局面,实现了持续平稳增长。2016-2019年,来源于我市财政总收入从219亿元增长到301亿元,年均增长11.1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85亿元增长到101亿元,年均增长5.92%,其中2019年增长6.8%,增幅全省排名第4。

图片2.png

  聚焦资金统筹,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集中财力办大事,持续加大财政对产业发展支持力度。2020年1-11月共统筹安排农林水资金47.04亿元、节能环保资金13.93亿元大力支持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全力筑牢粤北生态屏障。同时,全面清理盘活股权基金,发挥财政杠杆作用,撬动社会资本,壮大我市产业投融资规模。聚焦积极财政,兜牢基本民生底线。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落实民生事业资金保障,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贡献财政力量。2016-2019年,我市财政总支出从319亿元增长到400亿元,年均增长7.83%;保障和改善民生资金从202亿元增长到290亿元,年均增长12.81%。2020年,我市对公用经费、非急需非刚性项目进行大幅压减,压减出的资金全部用于落实“三保”支出、疫情防控、支持打赢三大攻坚战等民生保障领域。

  聚焦改革创新,提升财政管理效能。以创新性思维推动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改革、土地储备预算管理改革、项目库管理改革、“数字财政”改革等一系列财政管理制度现代化改革,有效提升了我市财政管理水平。2018、2019年我市财政管理工作绩效考核连续两年排名全省第3、北部生态区第1,每年获得省财政厅2000万元奖励。2020年1-10月,我市财政管理工作绩效评价总分排名全省第5、北部生态区第1。

  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预算科将始终秉持为民初心,勇于担当使命,保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以娴熟的业务、一流的服务,努力为我市财政事业和社会发展贡献力量。(预算科供稿)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