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财政局 > 财政动态

紧盯目标 压实责任 倾力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市财政局迅速贯彻落实全市上半年经济形势会议和月度财政收支分析会议精神

时间:2019-08-07 09:47:00 来源:本站编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82日,市财政局召开局长办公会议,传达学习贯彻2019年全市上半年经济形势研判会议和月度财政收支分析会议精神,总结上半年财政工作,分析存在问题,对下半年工作进行深入细致的梳理,认真谋划,细化责任清单,并就解决中省专项资金支出进度偏慢等问题提出具体工作措施,倾力确保完成全年财政工作目标任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大川主持会议,局分管领导、各相关科室及下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上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市各级财政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财政各项财政指标全面完成或超过预期。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4.41亿元,增长6.3%,增幅全省地市排名第3,累计和单月增幅均实现正增长;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96.36亿元,增长15.39%,增幅全省地市排名第4,支出进度达到57.87%,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财政八项支出156.31亿元,增长21.01%,超额完成预期目标;争取省新增债券额度49.6亿元,增长45.88%;为企业减负16.5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目标的55.27%;化解隐性债务工作完成全年任务的84.49%。但也存在税收增长乏力收入质量下降中省专项资金支出进度偏慢等问题需引起重视并加以解决。会议要求,市财政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和市对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市政府第十四届78次常务会议关于全市下半年经济发展有关工作要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干字当头、问题导向、重点发力、以上率下”,找差距抓落实,压实主体责任,推动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一级带着一级干、一项一项抓到底,全力以赴做好下半年财政工作,确保完成全年财政各项目标任务。

会议强调,要认真梳理工作任务,找准问题和薄弱环节,列出工作任务,细化责任清单。同时,强化局内部的督察督办,由“月月抓”改为“周周抓”,即每周跟踪督办抓落实,力争抓出实效。下半年财政部门要重点抓好五方面工作:一是抓好收入组织工作。紧盯重点税源企业不放松,密切跟踪企业生产经营和收入情况,扶持服务好企业,促进企业税收增长。大力推动协税护税信息化工作,充分利用企业用水、电、气等信息,挖掘地方税收潜力。强化水田指标转让、拆旧复垦收入、土地出让等涉土收入征管工作,确保有序入库。加强与审计部门的配合,及时清缴非税收入,确保应征不漏。抓好对县级收入工作的经常性督导。二是强化支出管理。采取有效措施加快中省资金支出进度,重点加强对支出进度较慢的市直预算单位的督导。加强支出检查,重点检查支出的有效性,防止虚列支出。严格支出考核,重点指导好县级支出尤其是八项支出工作,确保合理增长。刚化预算约束,严把支出审核关,未雨绸缪,为市委、市政府重点任务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三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严格落实防范债务风险各项措施,全力抓好土地出让收入组织工作,不断增强地方财力,提升债务空间,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四是有序推进财政各项改革。坚持把深化改革作为强化财政管理、推动财政事业发展的有力抓手,重点开展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全面实施绩效预算管理土地储备预算管理、涉农资金整合等改革,做到有条不紊,重点突出,步骤鲜明,稳步推进。五是积极争取上级对我市的支持。按照省财政资金新的分配模式,主动加强与省财政厅的沟通对接,确保局主要领导每月至少赴省对接一次,分管领导和责任部门不定期对接。派员赴省财政厅跟班学习,及时掌握信息动态,积极参与省财政政策制定与调整,全力配合市有关单位向省争取政策资金支持。同时研究部署开展编制2020年市直部门预算,落实预决算公开各项工作,抓好公共文化补短板。

(胡莹莹 供稿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