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财政局 > 财政动态

深化依法治国实践 推进法治财政建设——韶关市财政局举办专题培训讲座

时间:2019-07-31 10:10:59 来源:韶关市财政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7月25日下午,韶关市财政局在局附楼七楼会议室举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专题讲座,邀请了韶关市委宣讲团成员、韶关市委党校于忠龙副教授为局全体干部职工授课。会议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树川主持,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大川等局领导与大家一起全程参加了本次学习。

  于教授在讲座中讲述了三大议题:一是关于法治与国家治理关系的论述。于教授论述了现代国家治理的本质属性以及其对国家崛起的重大意义,在市场经济、网络时代条件下的现代社会发展趋向,并且提出了法治可以降低国家对陌生人场域的监管成本,并通过稳定社会预期,提升社会安全感。二是关于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方面的论述。十九大关于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八个方面的任务,要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推动行政主导下的法治转型,由行政权主导粗放型向司法权主导精细型转变。讲座中,于教授运用案例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如何以个案去推动良法善治。三是关于党法统一的论述。不存在“党大还是法大”的问题,两者不具有可比性,两个事物根本就不在一个范畴中,党和法的关系是政治和法治关系的集中反映,需要我们运用辩证思维不要形而上学思维。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一条基本经验,要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

  本次讲座响应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号召,促进了市财政局机关和下属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对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多角度理解和多方位感悟,取得了圆满的成功;有利于市财政局机关和下属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结合起来,增强学法用法、依法行政的水平和能力;有利于将依法治国与财政工作紧密结合,始终坚持用制度引领和推进财政各项工作,为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和法治财政建设提供坚强的保障。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