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财政局 > 财政动态

韶关市财政局三个“探索” 确保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稳步开展

时间:2019-09-05 16:30:59 来源:本站编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为推动我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增强预算部门绩效管理责任主体意识,提高部门整体管理水平,促进部门资源的合理配置,今年,韶关市财政局积极探索,选取了3个部门作为试点组织开展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主要衡量各部门(单位)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的整体绩效。 

  一、探索构建整体支出绩效指标体系 

  今年6月,市财政局印发了《关于开展2019年市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明确部门整体支出的评价对象、内容、评价结果应用方式及工作要求,构建了包含3个一级指标(预算编制情况、预算执行情况、预算使用效益等)、12个二级指标(预算编制、目标设置、保障措施、资金管理、项目管理、资产管理、人员管理、制度管理、履职效益等)、30个三级指标的绩效指标体系。指标体系主要侧重部门管理,为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探索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现场座谈 

  812-13日,在部门完成整体支出绩效自评的基础上,市财政局根据自评情况,委托第三方机构对预算部门整体支出进行绩效评价。第三方机构在原有三级指标的基础上,针对此次评价的三个部门分别拟定了更加细化、具体的四级指标,促进了指标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同时,组成了由市财政局相关业务科室、绩效科、第三方机构专家参加的绩效评价小组。评价小组采取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式,通过查阅单位相关工作记录、财务数据资料,调阅会计账簿、记账凭证、银行流水、项目文件资料,开展现场座谈、问卷调查对部门整体管理情况进行深入具体、独立客观的核实与分析,最后形成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的总体评价意见。 

  三、探索与市人大监督相结合的评价新方式 

  为实现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与人大监督有机结合,在范围、对象、内容上互相兼顾,加强协同、发挥合力,市财政局积极邀请市人大财经工委参与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主动接受市人大的监督。市人大财经工委全程参与了我市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现场座谈工作。通过预算绩效管理与人大监督的有效衔接,实现了人大对预算单位预算编制执行和财务管理监督的延伸。同时,依托人大监督,也可倒逼预算单位主动提高预算编制科学性和预算执行规范性,从而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