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韶关市情 > 非遗文化

翁源县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

时间:2021-03-29 11:50:05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近日,翁源县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在该县龙仙第四小学举行,活动通过现场讲解和展示非遗项目,为该校120多名师生带来了一场文化盛宴。活动由翁源县教育局和翁源县文化馆主办,翁源县非遗保护中心、翁源县龙仙第四小学承办。

  活动中,全国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陈璘故事”传承人黄影祥首先介绍该县非遗项目的基本情况,省级非遗项目“翁源客家山歌”中的红色歌谣以及反映新时代、讴歌新生活的儿歌,并引导学生讲述陈璘将军为民请命、少年英勇的故事。随后,他介绍了非遗项目“客家织锦制作技艺”的织布、织带,更是让学生眼前一亮。讲解配合图片、实物,生动有趣,让学生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了解非遗。活动还邀请了“翁源客家山歌”传承人陈福燕带领学生学唱客家山歌儿歌。歌词朗朗上口,充满爱国热情,曲调简单易懂,孩子们放声歌唱,现场气氛热烈浓厚。

  目前,翁源县有非遗项目25个,其中省级项目2个,市级项目5个。近年来,该县积极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黄影祥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历史发展的见证,中华民族智慧与文明的结晶,是具有重要价值的珍贵文化资源。他希望能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学生感受优秀传统文化,近距离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尤其是本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树立爱护非遗保护非遗的观念,提升孩子们对家乡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转载韶关日报  冯兆宇  丘金海)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