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乡村振兴 > 农业资讯

我市全力推动科技兴农战略落地落实
为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提速增效

时间:2023-02-22 10:02:10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日前,记者跟随省驻镇帮镇扶村农村科技特派员、市农村科技特派员李海渤博士来到仁化县石塘镇水历村,村中一大片紫红色的菜地颇为显眼。据悉,那是当地一村民于去年12月试种的近20亩新品种芥菜——紫妃水东芥,眼下迎来了丰收。李海渤及其团队成员进行了实地走访,并向当地村民提供技术指导,进一步推动他们在冬季闲田中种植新品种芥菜,帮助他们增收致富。  

  李海渤和他的“紫妃水东芥”是我市积极推动科技兴农战略,支持科技创新与推广示范的缩影之一。近年来,我市将科技与服务相结合,搭建平台、科技服务、项目谋划、科技合作,付出诸多努力,也收获累累硕果,为加快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科技动力。

  聚人才重支持 全力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文件中的字里行间都透露出国家对‘三农’、对‘乡村振兴’工作的高度重视。结合自身所处专业领域,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国家赐予油菜工作者以良机’。文件中突出提到‘统筹油菜综合性扶持措施、推行稻油轮作、大力开发利用冬闲田种植油菜’‘加快培育短生育期油菜等新品种’,为我市水稻冬闲田的利用指明了方向。”李海渤说。  

  近年来,他所带领的农技团队在农业农村部门和科技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开展芥菜育种研究及油菜、芥菜新品种推广示范工作。重点选育出“紫妃”“紫敏”“紫薇”3个高花青素芥菜品种,并于近期通过广东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办公室组织的专家现场鉴定,预计今年就能拿到品种审定证书。其中,“紫妃水东芥”更是在20届广东省种业大会中获评专家组重点推介品种。

  他说道:“我们在周田镇开展的广东省驻镇帮镇扶村农村科技特派员项目就是主要推广高花青素芥菜,拟通过紫叶芥菜打造一个亮点,带动传统芥菜产业发展。我们引进茂名的芥菜种植大户入驻周田镇,建成一个芥菜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成效初显。”  

  在推行稻油轮作、大力开发利用冬闲田种植油菜方面,李海渤的团队针对如何将油菜有效契合在冬闲田中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复种指数从而增加收益的问题,开展一系列尝试与实践。经过多年技术攻关,成功选育出“粤油28”“粤油29”“粤油30”等短生育期油菜新品种。经过多年试验和示范,这些品种在粤北地区适应性很好、产量很高,为我市冬季闲田利用提供一条有效路径。韶关市丹霞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已经连续两年种植该团队的油菜品种,生产出的油菜薹也连续两年在电商平台上卖到断货。  

  除了大力支持农技专家团队开展科技创新、推广示范项目以外,我市还积极推动开展广东省农村乡土专家认定、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申报、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申报等工作,2022年,我市上报314名乡土专家全部通过省评审,正式纳入省专家名库,超额完成省下达任务;获得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成果奖一等奖一项、三等奖两项;获得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一等奖两项、三等奖两项,并积极为获奖项目、相关专家争取政策支持。  

  同时,我市实施精勤农民培育工程,加快推进农技服务队伍建设。一方面,积极培育高素质农民,采取“选拔+培育+应用”一体化培训方式,加快培育农业农村现代化急需的高素质农民,聘请一批高等院校师资,从综合素养课、专业能力课、能力拓展课等方面全面培训,推动农技推广、农业科研院校等专家面向高素质农民开展跟踪服务。2022年,我市共培育高素质农民466人,累计培育2372人,累计注册精勤农民78764人。

  建体系强阵地 强化农技推广服务能力

  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这里所指的科技支撑并非局限于研发选育等“源头”环节,农业科技只有得到切实全面的推广普及才能真正发挥其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力作用,我市对此十分重视,付出了诸多努力。

  据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深化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发展,创新农技推广服务方式,构建农技推广服务新平台,强化农技推广服务能力,我市累计创建省级农技推广服务驿站8个,覆盖全市8个县(市、区);建设农业科技示范基地40个,打造网红直播培训室10个,组织农技人员参加示范培训400人以上。  

  同时,结合我市农技推广实际,围绕各地产业发展和技术需求,印发《韶关市农技推广服务“轻骑兵”乡村行工作方案》,统筹各地农技推广服务和社会化服务力量,组建农技推广服务“善美韶农·轻骑兵”,深入生产一线,开展农技服务乡村行,提升我市农技推广服务能力。结合春耕节、三下乡等活动,开展“送科技下乡入企进田”科技培训宣传,广东省农科院所属水稻研究所、果树研究所、蔬菜研究所及省农科院韶关分院、市农业科技推广中心等单位及局相关业务科室出动农业科技人员119人,围绕农作物新品种新技术推介、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种业知识产权保护、新农机推介、农产品质量安全、政策性农业保险、红火蚁防控等农民朋友关心的热点问题开展宣传推广。  

  我市加快推进科技示范基地建设,全面开展优良品种和先进技术示范推广。2022年,我市建立5个水稻新品种展示示范基地,完成百亩示范基地2个,18亩水稻展示基地3个。结合我市农业生产条件和产业结构特点,印发《关于发布2022年韶关市农业主导产品和主推技术的通知》,遴选出18个农业主导品种和18项主推技术并予以发布,要求各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结合发布的农业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地方主导产业发展和农业生产经营者技术需求,及时遴选、发布本地区年度农业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鼓励各地构建“专家+农技人员+示范基地+示范主体+辐射带动户”的链式推广服务模式,实现主推技术精准进村入户到田,力争全市农业主推技术到位率超过95%。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市将严格按照中央一号文件及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相关部署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全力推动科技兴农战略落地落实,强化农技人才培养、引进,进一步完善农业科技政策支持机制,加强基层农技推广服务体系建设,持续推进省级农技推广服务驿站、科技示范基地建设,推动农业科技进镇下乡,将科技力量真正转化为田间地头的生产推动力,为我市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提速增效。(转载韶关日报 杜海涛)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