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乡村振兴 > 农业资讯

从中央一号文件看韶关乡村振兴之路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政策解读

时间:2023-02-19 13:15:23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2月13日,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文件部署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并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总体要求和具体安排,这释放出哪些信号?韶关将迎来哪些发展机遇?韶关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释放出重农强农强烈信号,韶关乡村振兴大有可为。

  守牢粮食安全底线

  强化现代农业基础支撑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粮食安全问题是重中之重的问题,连续两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将这个问题放在了首位。  

  “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我市严格落实粮食生产党政同责,层层压实责任,深挖扩种潜力,强化技术指导和防灾减灾,努力克服洪涝灾害、干旱等不利因素,千方百计提高粮食产量,2022年全市粮食播种面积183.40万亩、总产量75.90万吨,大豆播种面积4.73万亩,粮食播种面积、总产量实现“四连增”,超额完成省下达的粮食生产目标任务。  

  “仓廪实,天下安。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抓紧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确保全国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韶关作为广东省的“粮仓”,农业资源丰富,人均土地资源和耕地资源均居全省地级市第一位,提升韶关粮食生产能力是保障广东食物供给安全,服务全省粮食产业发展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今年将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严守粮食生产底线,确保全市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80万亩左右,并有序引导粮食适度规模经营,支持曲江、乐昌、南雄三个丝苗米产业园建设,提高粮食安全生产能力和水平。  

  丰产稳产,必须夯实现代农业基础支撑,加快农业转型升级。中央一号文件强调,要强化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物质基础,以耕地为重点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制定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的实施方案,强化科技装备支撑,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推动重点领域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新突破。  

  “去年,我市统筹各级涉农资金,大力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完成复耕复种5.93万亩,成功争取全省小型农田水利试点建设项目26个、建设资金1.7亿元,高标准农田建设考核连续两年获得全省第一名。”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将加强耕地保护和用途管控,算好耕地“进出平衡”,整区域谋划高标准农田建设,完善高标准农田建后管护长效机制,继续推动我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抓好小型农田水利建设试点工作,持续开展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建设,强化农业防灾减灾能力。  

  与此同时,加快推进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高农业科技供给水平,围绕我市米果菜茶、畜禽等特色产业主要生产环节,开展高性能、有特色的农机新装备示范推广,加快适用农业装备研发推广,强化丘陵山区机械化生产装备保障,加快农作物生产各环节机械化集成配套,探索韶关特色的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解决方案。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促进乡村产业发展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要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下一步如何帮助脱贫群众生活再上一层楼,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提到,将以监测帮扶落实、发展动力培育、稳定帮扶政策等方面为抓手,压紧压实各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责任,确保不松劲、不跑偏。  

  产业发展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方面。对此,中央一号文件也提出,要把增加脱贫群众收入作为根本要求,把促进脱贫县加快发展作为主攻方向,聚焦产业就业,用发展的办法让脱贫成果更加稳固、更可持续。  

  近年来,我市积极培育提升产业,在99个被帮扶镇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完善联农带农机制,提高脱贫人口家庭经营性收入,全市实施产业帮扶到户项目成功带动9366户脱贫户增产增收;成功探索“公司+车间+村集体+村民”“政府+企业+车间+村民”乡村车间运作模式,投入运营的乡村振兴车间88间,吸纳脱贫人口累计448人、人均月增收2292元。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新征程中,韶关将重点做好“土特产”三个字文章。在彰显特色上,继续围绕优质稻、蔬菜、竹子、水果、畜禽、优质鱼6大主导产业和茶叶、油茶、中药材、花卉、食用菌、黄烟6大特色产业的“6+6”产业布局,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在促进产业融合上,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擦亮“韶关兰花”“韶关珍果”“韶关茶”“韶关食用菌”等区域公用品牌,布局发展特色农产品加工业,特别是预制菜等农产品精深加工,培育壮大乡村旅游、数字农业等新业态。在优化布局上,持续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跨县集群建设,加快第二轮12个产业园建设,提升产业园辐射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推进优势特色农业产业聚集发展。  

  “另一方面,我市还将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大力推进强县带镇促村,统筹抓好产业兴县、强县富民、县城带动,切实把县镇村发展的短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潜力板,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转载韶关日报 陆瑶)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