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乡村振兴 > 农业资讯

沃野处处展新颜
——2022年我市农业农村工作综述

时间:2022-12-31 11:44:02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粮食播种面积、产量实现“四连增”;新增4个省级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园;翁源兰花产业园入选国家产业园名单,我市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实现零的突破;全市共有7个镇、19个村被认定为广东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镇村,新增乳源瑶乡大米、南雄牛肉干、南雄五黑鸡等21个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全市累计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64个,居全省第一……  

一个个耀眼的成绩,记录下我市农业农村工作过去一年的坚实足印。2022年,市农业农村局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牢牢守住粮食安全、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扎实做好农业产业发展、乡村建设、农村综合改革、乡村治理“四篇文章”,奋力推动全市“三农”工作再上新台阶。

盯紧目标,端牢百姓粮食饭碗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  

2022年,市农业农村局紧扣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季季接续、茬茬压紧、环环紧扣,推进“端牢手中饭碗”各项工作。  

2022年,我市坚持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克服早稻因灾减产的压力和困难,全力以赴抓好“以晚补早”,实现全年粮食播种面积、总产量“四连增”。据国家统计局韶关调查队核定,2022年全市粮食播种面积183.40万亩、总产量75.90万吨,大豆播种面积4.73万亩,同比增加2.71万亩、0.48万吨、0.26万亩,增幅1.50%、0.64%、5.82%,超额完成省下达的粮食生产目标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高标准农田建设也取得新成绩。  

今年6月,省农业农村厅对全省2021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考核结果进行通报,我市统筹推进高标建设和耕地质量建设,打造酸化治理示范样板,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评价成绩在全省排名第一,获得通报表扬。我市已经连续两年考核获得全省第一名,省农业农村厅专门致信市政府表示感谢。

多面发力,筑牢农业发展基础

作为传统农业大市,韶关有着丰富的农业资源。  

近年来,市农业农村局全力做好产业发展文章,选育出一批优质、高产、高效的品种,以新技术引领产业振兴,重点打造了丝苗米、油茶、预制菜、兰花等地方特色优势产业。  

农业发展呈现出“资源禀赋好、品种特色鲜明、产品质量优、发展空间大”四大特点,现代农业发展的序幕正逐步拉开:  

——农业产业园建设有新突破。今年新增4个省级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园,分别为南雄市丝苗米产业园(扩容提质)、乳源瑶族自治县油茶产业园、武江区蔬菜产业园、曲江区预制菜产业园。翁源兰花产业园入选国家产业园名单,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实现零的突破。全市已建设1个国家级、25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省级产业园数量位列全省第一,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发展有了良好的产业基础。此外,仁化毛竹产业园、南雄市生猪产业园列入2023年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入库重点推荐名单。  

——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镇村认定有新佳绩。2022年,我市共有7个镇、19个村被认定为广东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镇村,专业镇认定数量排名全省第三,专业村认定数量排名全省第二。截至目前,全市累计认定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镇47个、专业村247个,累计认定数量均排名全省第一。  

——农业品牌打造有新成效。加强农业品牌和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建设,新增乳源瑶乡大米、南雄牛肉干、南雄五黑鸡等21个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全市累计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64个,居全省第一。举办“韶关珍果”“韶关茶”等特色农产品走进粤港澳大湾区品牌推介、“春暖花开·茶飘香”2022年“韶关茶”等一系列专场推介及文化活动,发布韶关水果、茶叶区域公用品牌,进一步做大“善美韶农”农业品牌体系。  

——预制菜产业有新发展。成功申报曲江区预制菜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组建了韶关预制菜产业联盟,已有70多家预制菜生产企业、科研院所、金融保险机构和社会组织等加入了联盟,形成市、县、园、企多级联动的良好发展局面。积极发动企业参加2022年十大粤味预制菜大擂台系列活动,6家企业的8个菜品入围决赛。  

——农业生产社会化有新进步。加快构建“县生产托管服务中心+镇托管员+村托管员”三级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协办体系。目前,我市曲江区、南雄市、仁化县、翁源县、乐昌市、乳源瑶族自治县6个县(市、区)都已确定县级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中心的承接主体,并已开始运作。大力推动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乐昌市、南雄市、始兴县、翁源县各一家农机专业合作社认定为省级“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联合体。截至目前,我市有省级“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联合体7家。  

——休闲农业发展有新亮点。新增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重点县1个(仁化县)、示范镇1个(南雄市帽子峰镇)、示范点6个,新增数量并列全省第一。全计累计成功创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2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6个,广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重点县1个,示范镇16个,广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38个。

振兴乡村,提升农民幸福感获得感

乡村全面振兴,最直观的变化在哪里?是农村厕所改造?是污水治理?还是道路硬底化?印象中“脏乱差”的农村,正迎来前所未有的改变。  

2022年,市农业农村局持续推进乡村治理工作,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持续优化,公共服务水平稳步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新风貌。  

截至目前,全市1207个行政村、11116个自然村的“三清三拆三整治”完成率、村道路面硬化(村委会通自然村)、农村保洁覆盖面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达到100%,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保持在99%,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或资源化利用率达98.22%;自然村集中供水覆盖率达到99.8%,全市有5437个自然村完成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治理率为46.28%;累计创建干净整洁村320个、美丽宜居村739个、特色精品村148个、干净整洁村以上的共计1207个,干净整洁村以上达标率达100%。  

同时,成功打造了“云鬓乡韵”“五彩瑶乡”“古巷新村”“诗画田园·十里彩杉”“古围游廊”等10条乡村风貌提升示范带,“环丹霞山”“深渡水瑶族乡”“平步青云”“阅丹公路”“龙归-江湾”“青林水岸、红色印记”等6条美丽乡村精品路线示范带。值得一提的是,南雄市成功纳入2022年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名单。  

农村工作做得好不好,还要看农民钱袋子鼓不鼓。  

市农业农村局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坚持把抓好“驻帮扶”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重要民生工程,以“六个狠抓”切实有效地编制了一批规划、壮大了一批产业、创办了一批主体、建设了一批车间、打造了一批示范、办好了一批民生实事,推动我市“驻帮扶”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推动创建强镇富村公司133个,营业总额达3281.18万元。截至11月30日,全市共落实驻镇帮镇扶村资金33.89亿元,支出20.51亿元,支出进度60.51%,高于全省水平。开展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68场,金额达15419.62万元,带动脱贫户7218人。  

同时,创新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模式;开展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28场,金额达6507.77万元,带动脱贫户6375人。在全省率先出台《韶关市建立乡村振兴金融信贷风险补偿机制的实施意见》,中国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将我市纳入全国第一批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创新示范区(广东省唯一入选地区)。全市32376户82823名脱贫人口,排查监测对象68户246人,实现风险消除110户278人,守好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的目标任务。  

如今,一幅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的崭新画卷正在粤北大地万里田畴上徐徐展开。(转载韶关日报 邹方筱)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