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乡村振兴 > 农业资讯

我市召开2022年度秸秆综合利用现场观摩会
进一步提升秸秆产业化利用水平

时间:2022-07-23 13:43:02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p30_b.jpg风吹稻浪翻滚,收割机械轰鸣,又是一年夏收时。7月22日,全市2022年度秸秆综合利用现场观摩会在仁化县召开。观摩会通过参观学习仁化县秸秆综合试点经验,为加快全市范围推广“一主三辅”(秸秆粉碎还田为主,秸秆肥料化、基料化、原料化利用为辅)的秸秆综合利用提供实施样板,进一步提升我市秸秆产业化利用水平。  

当日上午,现场无人机在稻田上空飞翔,秸秆腐熟剂均匀地撒落到田间被粉碎的秸秆上,与会人员抵达仁化县周田镇较坑村,对该县秸秆综合利用项目进行实地考察,观摩秸秆碎杆还田、秸秆打捆还田演示,并参观秸秆燃料化利用示范和秸秆综合利用项目机械设备。据介绍,仁化县2021年成功立项“仁化县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县项目”,采购了40台秸秆粉碎机、15台专业一体化秸秆打捆机,目前秸秆粉碎还田作业及无人机撒施秸秆腐熟剂工作正有序开展,同步进行各方案秸秆产业化利用探索工作。该县还通过扶持培育一批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市场主体和产业,推动县域土壤改良和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化发展。现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高效益激发了大家对该模式的兴趣,纷纷展开热烈交流和讨论。观摩会后大家认为,仁化县通过秸秆饲料化、能源化、肥料化、基料化走出了秸秆综合利用的新路子,改变了过去露天焚烧的现象,技术路线清晰、典型模式鲜明、产业效益突出。大家表示,将认真学习借鉴仁化的秸秆综合利用项目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秸秆高效利用和减排固碳工作。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去年召开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研究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情况,并以市政府名义印发了《韶关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试行)》。今年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被纳入了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2年重点改革事项,市农业农村局印发了《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改革专项——南雄试点方案》,并通过在南雄开展试点,统筹推进全市秸秆产业化利用。数据显示,2021年,全市秸秆理论资源总量106万吨,秸秆可收集量88.45万吨,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0%。

来自各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相关负责人及企业代表参加观摩会。(转载韶关日报 钟政宽)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