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乡村振兴 > 农业资讯

全市农业农村系统扎实有序推进救灾复产工作
多措并举为农业生产固本培元

时间:2022-07-10 11:50:51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日前,我市多地农业生产遭受洪涝灾害侵袭。洪水退去后,我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积极投入农业救灾复产工作,确保全市农业救灾复产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记者了解到,灾情发生后,市农业农村局及时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复产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灾后复产指导性文件,并成立救灾复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按步骤分阶段组织开展农业救灾复产各项工作。各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快速反应,落实责任,通过召开各种形式的会议,层层动员、发动群众,制定各种行之有效措施,全力推动农业救灾复产工作。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道:“我们全面加强农业灾情统计,精准核实群众的受灾情况,全力加强农业救灾复产检查指导,深入受灾第一线,对各县(市、区)防汛救灾工作进行督导检查,落实救灾复产各项工作,有针对性地对我市救灾复产工作进行指导。”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正重点推进受灾农作物抗灾保产和抢收改种工作,针对不同地区、不同作物受灾情况,分类指导开展救灾复产工作。对已成熟的蔬菜等生育期短的农作物组织发动群众进行抢收,减少损失;对受水淹的早稻退水后适时开展水稻“一喷二防”(喷叶面肥复壮促灌浆增粒重、防病防虫害暴发流行),其他受灾农作物及时排出积水、喷施叶面肥和防治病虫害,努力提高产量,减少因灾损失;对绝收的早稻或受灾严重的其他作物,迅速动员、有序引导农户改种晚稻、旱粮、蔬菜及其它经济作物,弥补损失,确保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落实完成,保障蔬菜等重要农产品市场供应。截至目前,全市抢收蔬菜等农作物1.75万亩,完成改种面积4.5万亩;受灾早稻“一喷两防”工作已迅速开展实施,全市通过采购社会化服务开展“一喷两防”面积1.74万亩。  

  同时,市农业农村局抓紧协调做好保险理赔工作,要求各地各承保机构,按照“速度从快、手续从简、服务从优”的要求,做好案件受理和全面开展灾情核查定损工作,及时完成赔付,有力促进灾后复产工作。截至7月4日,本次洪灾农业保险全市累计完成定损12051户3854.85万元,已赔付到户10296户3504.71万元。(转载韶关日报 邱日欣 杜海涛)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