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乡村振兴 > 农业资讯

我市供销社多措并举提升为农服务能力
全力保障粮食生产安全

时间:2022-05-17 11:32:42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近年来,我市供销社扎实推进全省公共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改革试点市工作,持续推动供销社改革深入开展,不断完善服务网络、夯实为农服务组织基础,为农服务能力水平明显提升,有力保障粮食安全。

  据悉,市供销社高度重视,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稳定发展粮食生产的实施意见》,把服务粮食生产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部署供销社助农服务建设等工作,把小农户一家一户干不了、干不好、干起来不划算的活,采取托管的形式以规模化、专业化和标准化方式去推动。

  为农业生产提供全流程服务。开展土质测土配肥、植保飞防等综合性为农服务,推广化肥农药减量、先进机械配备应用、水肥一体化等实用性农业技术,打通农业科技推广“最后一公里”,实现粮食生产源头把关。目前,已成立市本级及南雄、乐昌、曲江、新丰农资农技服务公司,并且加强与省供销社直属企业合作,组建、投资配送公司,为农业生产提供全流程服务,保障“菜篮子”安全。

  推进公共型冷链物流骨干网建设。把推进公共型冷链物流骨干网建设作为年度重点工作,力争各县(市、区)实现冷链建设全覆盖。目前,公共型冷链物流骨干网建设累计投入资金3.45亿元,韶关宝田项目、南雄天雄项目已运营,天韶冷链物流园项目主体工程已完工,天江项目已开工建设。市、县两级布局建设的项目将织起全区域冷链物流骨架,为粮食仓储提供服务和农产品提供保鲜,帮助农民解决农产品滞销等问题,实现农产品错峰错季上市,促进农民稳定增收。

  积极参与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充分发挥供销合作优势,全力做好春耕、三夏等重要农时的农资保供,努力打造“耕、种、管、收”全程农资农技服务网络,因地制宜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拓宽复耕复种投入渠道。据统计,2021年,全市供销合作系统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10.5万亩,土地全托管面积16.3万亩,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达67万亩次;新建、改造各类为农服务合作组织300多个,服务农民超10万人次。

  以产业园建设带动粮食增产。借助丝苗米现代农业产业园主园,重点建设丝苗米育种和种植示范基地,配套建设冷链、仓储加工、烘干、服务中心和物流配送基地,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优质“米袋子”基地。(转载韶关日报  陈宇明 谢家强 钟志伟 张炜坤)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