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乡村振兴 > 农业资讯

不负春光!浈江区春耕工作进入收尾阶段

时间:2022-04-25 10:29:33 来源:浈江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生产直接关系到全年粮食生产稳定以及“米袋子”“菜篮子”产品市场供应。今年入春以来,浈江区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创新模式推动春耕生产及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开展农资检查为春耕安全生产“保驾护航”、安排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为春耕备耕支良招、排查督导确保经营主体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不误……一系列举措让粮农吃下“定心丸”,抓好春耕春种“黄金期”,筑稳农业生产“压舱石”。

不负春光!韶关市浈江区春耕工作进入收尾阶段2.jpg

  据悉,浈江区现有耕地面积10.6万亩,其中水田面积7.04万亩。2022年,全区粮食生产目标面积4.52万亩,目标产量1.95万吨。根据上一年度各镇粮食生产情况、领取耕地力保护补贴和基本农田保护费等情况,浈江区将生产任务分解到5个镇,要求各镇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确保实现2022年粮食生产目标。

  为了确保各镇、村、组更好地落实粮食生产任务,浈江区在犁市镇黄竹村阅丹公路周边360亩耕地及花坪镇石屋村委会何屋组100亩耕地设立双季稻轮作示范点,采用“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农户”模式,选取优质稻种,利用机耕办田,带动花坪镇、犁市镇等地农户开展早稻生产,推动周边撂荒耕地的复耕复种。

  稳定农资供应是春耕的“关键点”。为切实保障春耕农资供应“不断档”,浈江区组织执法人员对辖区内农资店进行检查,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等违法违规行为,要求农资经营户要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规范经营管理,切实保护农民利益,确保农业生产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查中未发现假冒伪劣种子、农药、化肥等。目前,全区61家种子店及农资店储备水稻种子约16吨、蔬菜种子约6吨、化肥约265吨、农药约5.3吨,春耕农资储备“粮草”充足。

  粮食生产“稳”字当头,稳产量关键在于提技术。浈江区大力推广良技良法备春耕,组织70余名农技人员下达各镇村,重点对抛秧、蔬菜搭棚、果园滴灌、诱虫、有机管理等方面的技术进行了培训和指导,并将广东省农业科学院科技服务专家团编制的《防寒防冻农科手册》、农业农村部印发的有关《“十四五”全国种植业发展规划》分发到农业企业和种养大户,调度辖区农机耕作数量1041台,做好农机耕作技术推广,确保春季农业生产的质量和效益。 

不负春光!韶关市浈江区春耕工作进入收尾阶段1 (2).jpg

  此外,浈江区充分发挥农业龙头企业、农机合作社在春耕备耕过程中的“主力军”作用,加大对广东新供销天韶冷链物流公司、三雄农业科技公司、浈江广汇农牧有限公司、赖家香芋农民专业合作社等50多家经营主体的排查督导力度,要求其在思想认识上绝不能放松懈怠,明确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工作职责,确保全区农业生产有序高效进行,切实保障群众的“粮袋子”;并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持续带动农民群众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加速度”。

  据浈江区农业部门统计,截至目前,全区春种作物播种面积约38950亩,其中早稻播种面积15500亩,玉米播种面积约2800亩,大豆播种面积约750亩,花生播种面积约11900亩,春播蔬菜约8000亩,粮食生产取得良好开局。春耕生产完成后,浈江区农业部门将继续指导广大农民抓好田间管理工作,借助科技兴农手段,努力提高今年浈江农产品的产量和品质,通过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助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答好乡村振兴这道“必答题”。(浈江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