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乡村振兴 > 农业资讯

春耕春种有序推进——我市不误农时抓紧春耕生产见闻

时间:2022-03-09 10:57:23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各类现代化农业机械轰隆作响,农户们施肥浇水、播种育苗,田间地头里一片繁忙景象……这是3月8日记者在乐昌市长来镇和村看到的景象。当前正值春耕生产关键时节,我市各地春耕备耕工作正有序开展,截至目前,全市已播种春种农作物41.38万亩。

  “今年,基地计划种植玉米110亩、水稻880亩,玉米采用人工种植,每天约种40亩,目前已完成了60%的种植进度,计划在3月20日前全部种完。水稻全程采取机械化种植,目前正在育秧,预计4月2日前完成全部插秧工作。”在广东润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种植基地,该公司总经理唐毅告诉记者,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该基地在农作物选种上统一选用了由省农科院介绍引进的全新品种,在产量、抗病性、抗倒伏上都将优于往年的普通品种。

  据悉,入春以来,我市各地和农业农村部门提早谋划春耕生产,加强农资监测、保供、稳价,不误农时开展春耕生产各项工作,全市春耕备耕工作抓得早、抓得实、抓得紧,为农业生产起好步开好局、夺取全年粮食丰收奠定了基础。

  截至目前,全市已播种春种的41.38万亩农作物中,包括蔬菜12.55万亩、花生12.26万亩、甘蔗3.92万亩、玉米0.54万亩、大豆0.1万亩、油菜0.41万亩。目前,全市化肥、农药、农膜到位率均达到80%以上,杂交早稻种子和玉米种子就位率均达到90%以上,能够满足春耕生产需要。我市已累计检修农机具21385台,培训机手、修理人员412人,预计春耕生产期间全市投入农机总动力43.26万千瓦,投入农机具2.96万台,农作物计划机耕面积约96.83万亩,其中水稻54.03万亩,计划机播(插)面积14.64万亩,全力以赴保障春耕生产。

  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受去年秋冬季连续干旱天气和今春强冷空气影响,全市春耕备耕进度总体偏慢,各地和农业农村部门接下来将重点抓好加快春耕春种进度、抓好防灾减灾工作、充分发挥农机作用、开展农资打假行动、保证春耕春播质量五个方面工作,确保3月底前全面完成春种春播工作,在4月底前基本完成早稻抛(插)秧任务。

  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市将继续全面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确保2021年已复耕的撂荒地不再丢荒,今年底前完成省下达我市的撂荒耕地复耕复种任务。同时,将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确保2021年度15.03万亩建设任务今年3月底前全面竣工,2022年度15.04万亩建设任务11月底前全面进场施工,真正实现旱涝保收、高产稳产。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我市将按照“扩面、增品、提标”的要求深入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力争今年全市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收入达到1.96亿元,农业保险深度(保费/第一产业增加值)达到1%以上,农业保险密度(保费/农业从业人口)达到500元/人,切实筑牢农业生产风险屏障,进一步调动广大农户积极性。(转载韶关日报  侯海霞)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