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乡村振兴 > 农业资讯

翁源种植冬种作物逾7.1万亩

时间:2021-12-11 12:13:44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p14_b (1).jpg田家少闲月,冬月人倍忙。眼下正值冬种关键时节,翁源县田间不仅气候暖人,田地里也随处可见农民热火朝天忙冬种的身影。入冬以来,翁源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冬种生产,及早谋划,精心组织,多措并举,掀起冬种生产高潮。

据统计,目前翁源种植冬种作物共7.17万亩,占冬闲水田面积的83%。其中,冬季蔬菜5.27万亩,旱粮0.2万亩,油菜1.5万亩,绿肥及其他0.2万亩,基本达到冬无闲田。

昔日“撂荒地”今冬“希望田”

走进周陂镇陈村,可以看到村民们正抢抓晴好天气,忙碌穿梭在田间除草杀虫,田里冒头的菜苗给冬日的田野增添几分生机。

“以前到了冬天,村里不少地都直接撂荒,杂草丛生,现在政府出台政策推动复耕复种,村民冬种积极性提高了不少!”陈村村支书何国松欣喜说道。

近年来,翁源县大力推进撂荒地整治工作,对摸排整理出的冬季撂荒地,按照“一地一策”原则,通过自行复耕、代耕代种、土地流转等模式,推动复耕复种。同时,依托“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建设,积极推进冬季农业生产示范点创建,形成辐射带动效应。目前,该县已完成复耕复种面积8357.54亩,复耕率达77.42%,全县8个镇均建立起相对连片的冬季作物示范点,合计面积达5500多亩。

昔日“单一种”今冬“轮作忙”

唤醒了“冬眠”的土地资源,“种什么”便显得尤为重要。在江尾镇连塘片,油菜播种作业正在如火如荼开展,待明年开春,连片的油菜花海将成为休闲农业和观光旅游的好去处。

“根据季节和品种的特性实行轮作制,科学合理用好季节性撂荒地,探索‘双季稻+冬种油菜、绿肥’‘夏菜秋稻冬花’等轮作模式,实现从一年一造到一年多造,提高土地的利用率和经济效益。”该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据悉,为进一步推进农旅融合,冬季以来,该县为农民免费发放油菜、绿肥种子7700公斤,预计可盘活冬季闲置农田10700多亩,打造万亩“油菜花海”,形成乡村经济发展新亮点。

与此同时,该县发挥惠民政策指挥棒作用,印发了《翁源县2021年支持稳定双季稻生产补助资金项目实施方案》等政策落实文件,统筹安排涉农资金120多万元,根据土地复耕复垦和粮油作物播种情况给予每亩最多250元的奖补,为冬种生产筑牢资金屏障。

昔日“自己干”今冬“处处帮”

“下周降温幅度比较大,这批蔬菜正处于生长期,要注意做好盖膜灌水防冻害。”近日,翁源县农业部门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指导农户开展冬种生产,以技术赋能农民增收致富。

这样的实地指导已经成为该县农技人员的常态化工作,不仅如此,县农业部门还定期邀请省市农技专家为农户“把脉诊断”。目前,已累计开展技术指导300多次,技术培训9次,切实解决农户冬种生产技术难题。

除此之外,该县水利部门还积极协调技术力量兴修水利设施,为冬季稳定种植提供有利用水条件;县气象部门适时发布天气预警信息,抓准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县市场监管部门强化种子市场监管,保障农民合法权益……

“有了政府的帮忙,冬天再冷我们的心也都暖暖的!”说到此,农户的眼里闪烁着藏不住的喜悦和对丰收的期盼。(转载韶关日报  钟海翠  图片由翁源县农技办提供)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