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乡村振兴 > 农业资讯

翁源县高标准农田建设如火如荼
今年建设总规模2.54万亩总投资5715万元

时间:2021-11-20 11:21:59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11月的冬日暖阳倾洒在田间地头,翁源县官渡镇东山村刚经历一番丰收的喜悦,又迎来了如火如荼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冬日攻坚战”。施工人员干劲十足,正在对水渠进行修筑铺设,人工、机械协同合作,项目快速推进,这是最近翁源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2021年翁源县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总规模为2.54万亩,总投资为5715万元,涉及坝仔镇、周陂镇、官渡镇3个镇的7个行政村,包括衬砌渠道61.77公里、田间道路41.69公里等项目,于9月下旬开始进场施工,目前完成42%主体工程建设,预计2022年1月中旬完工。项目实施后,可改善灌溉面积5.3万亩、改善除涝面积1.7万亩、新增节水面积3000亩,解决农民以往旱难灌、涝难排等难题,为改善耕地质量和农民增产增收提供可靠保障,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振兴。

“随着灌溉渠道老化,少雨时节很容易对农业生产发展产生影响”。正在东山村查看高标准农田建设进度的县农业农村局农田建设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通过实施排灌渠、农田防护堤、机耕路等主要设施建设,使得田间灌排系统进一步完善、工程配套进一步齐全,形成了“田成方、渠相连、路相通、旱能灌、涝能排”的农业生产格局,增强了农田防洪抗旱、旱涝保收能力,可以大幅度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和抵御自然灾害能力。

“高标准农田建设坚定了我发展机械化种植事业的信心。”翁源顺民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则如此说。他表示,近年来农村越来越多劳动力外出务工就业,发展现代化农业,实现机械化种植显得尤为重要。建成更多高标准农田,整合小而散的地块,完善水利设施,非常适合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种植,使种地成本下降,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提高。

2015年,许明胜和周陂镇5名外出务工青年返乡创业成立了顺民农机专业合作社,陆续投入500多万资金购买了53台新型农机设备,耕田机、收割机、无人机、烘干机等农机具配套齐全,实现了水稻全线机械化生产。“高标准农田建设带来的实惠看得见,目前我们合作社年农机作业面积超过了1万亩次。”许明胜略带“炫耀”地说。(转载韶关日报 谢霞霞)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