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乡村振兴 > 农业资讯

乳源再获命名“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让传统文化赋能乡村振兴

时间:2021-10-23 09:45:54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近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命名名单,广东省共有5个县(区)、6个镇(街)成功上榜,乳源瑶族自治县(瑶族刺绣)自2014年获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之后,第二次获得该项命名,也是韶关市唯一入选的县。  

  瑶族刺绣,于2011年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8年列入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瑶族刺绣是针尖上的艺术,每个形纹都代表着一种生命,每组形纹均代表一个典故,叙说着瑶族悠久的历史和多彩的文化。瑶绣有着“瑶族活文字”之称。  

  多年来,该县高度重视瑶族刺绣的传承与发展,先后设立了瑶族刺绣传承基地、瑶绣服饰传承基地、瑶族刺绣工坊,大力推动“非遗进校园”,成立瑶绣文化促进会、妈妈制造合作社等民间团体,支持开展瑶族刺绣文化研究、教材编制、文创研发等,推出《瑶绣实用教程》《瑶绣跟我学》等教材,设计打造了一批文创产品,促进当地产业发展。  

  该县有关负责人表示,要充分发挥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优势,特别是要着力发展诸如瑶族刺绣这类特色鲜明、具有产业前景的传统工艺,让传统文化赋能乡村振兴,让传统元素赋艺美丽乡村,让传统工艺赋值乡村产业。(转载韶关日报  李巧 邓雄华)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