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乡村振兴 > 农业资讯

南雄强化技术服务
确保双季稻增产增收

时间:2021-09-15 10:28:43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为稳定扩大粮食种植面积,主攻提高单产、增加总产,提升品质,今年以来,南雄市通过落实惠农政策,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坚决遏制耕地抛荒,调优品种结构,增加科技服务,多措并举确保全市粮食扩面增产。

  日前,记者来到南雄市全安镇河塘村种粮大户沈华华的晚稻田。只见绿意盎然的水稻还泛着露水,田埂四周每隔一段距离就安插着螟蛾诱捕器,预防水稻二化螟或大螟危害。据悉,沈华华种的这200多亩田是南雄市2020年“双季稻轮作+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县创建”项目示范片之一,采用“统一供种+统一绿色防控农药+统一飞防+减量施用水稻专用配方肥+增施商品有机肥”的技术模式。

  在珠玑镇塘东村,周济燕种植的170多亩水稻已进入抽穗阶段,作为南雄市水稻化肥减量增效项目示范片之一,南雄市农业农村局提供科技服务,为其统一选用良种、播种、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治,减轻耕种负担。看着眼前风吹稻浪的景象,周济燕对未来充满信心。“目前长势不错,各项指标都能跟得上,这几年每一年我们都会扩大种植面积。”周济燕高兴地对记者说。

  近年来,南雄市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扶持实施“双季稻轮作+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县创建”项目示范片和水稻化肥减量增效项目示范片建设。目前作为示范区建设的面积大约为21600亩,通过农户示范来推广绿色防控、减少化学农药使用量,防止土壤酸化板结、提高稻米的质量安全水平,改善农作物生长环境。

  “目前南雄市增产一万多亩,一亩产量约400公斤,总产能够达到400多万公斤。”南雄市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员李远富介绍道。(转载韶关日报  魏生革  李思番  高方悦)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