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乡村振兴 > 农业资讯

全市“139+”美丽圩镇暨乡村建设推进会在乳源召开

时间:2021-09-03 11:04:36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9月2日,我市在乳源召开全市“139+”美丽圩镇暨乡村建设推进会,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决策部署,以我市被列为省级试点工作美丽圩镇建设专项改革试点市为契机,全力推进“139+”美丽圩镇建设和乡村建设,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与会人员实地察看了乳源瑶族自治县桂头镇美丽圩镇建设和上阳陂村乡村建设情况,随后召开推进会。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推进“139+”美丽圩镇建设和乡村建设工作是贯彻落实党中央重要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切实增强做好“139+”美丽圩镇建设和乡村建设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要突出工作推进重点,强化与美丽镇村建设、科学规划、提升四种能力、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相结合,全力推动“139+”美丽圩镇、乡村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改革创新、督导检查,努力为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战略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为美丽圩镇、乡村建设工作开创新局面,坚定不移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战略,为我市奋力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作出贡献。

  据悉,“139+”美丽圩镇建设是按照“把乡镇建设成为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总要求,以“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为重要抓手,依托乡镇(镇街)提升“139”行动计划,增加“五镇同创”(全面开展文明村镇、卫生乡镇、平安乡镇、园林城镇、森林城镇5大创建工作)、提升四种能力(提升产业带动能力、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提升乡村治理能力、提升文化传承能力)等内容。计划在全市86个乡镇开展“139+”美丽圩镇建设改革试点工作,用2年时间把圩镇建设成为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以镇域发展带动乡村振兴,推动镇村联动、同建、同治、同美。到2022年底,乡镇(镇街)提升“139”行动计划全面完成,全市镇街环境面貌大为改善,圩镇风貌焕然一新,镇域品质明显提升,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基层治理能力进一步增强,乡村优秀传统文化得以传承和发展,乡村振兴取得阶段性成果。

  近年来,我市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扎实推进美丽圩镇和乡村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成效。在“139+”美丽圩镇建设方面,我市镇区面貌发生巨大变化,从根本上改变了以往乡镇基础服务设施薄弱的局面,得到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广泛认可。在乡村建设方面,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不断完善,村庄保洁覆盖率等多项重要基础设施指标达100%,干净整洁村达标率97%,连线连片打造了仁化环丹霞山等一批体现粤北岭南风貌特色的美丽乡村风貌示范带,以及“五彩瑶乡”等7个示范片,农村处处是美丽的画卷。(转载韶关日报  范琳珍)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