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色韶关 > 乡村振兴 > 农业资讯

韶关市级和10个县(市、区)乡村振兴局全部挂牌成立 “三农”工作重心实现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历史性转移

时间:2021-06-05 10:19:00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截至6月4日,韶关市乡村振兴局及10个县(市、区)乡村振兴局全部挂牌成立,标志着韶关市“三农”工作重心实现了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历史性转移,揭开了全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征程的序幕。  

  按照中央和省的部署,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同意,5月26日,韶关市扶贫开发办公室更名为韶关市乡村振兴局,仍在市农业农村局加挂牌子,承担全市乡村振兴统筹协调、政策指导、推动落实、督促检查等职能,负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牵头抓好乡村建设,协调做好乡村治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市辖10个县(市、区)原有的扶贫开发办公室更名为乡村振兴局,统一在农业农村部门加挂牌子,并由农业农村部门统一领导和管理,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新的力量支撑和制度保障。  

  据了解,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我市按照中央和省的部署把“三农”工作重心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把推进全市乡村振兴机构设置工作作为有效衔接的重要举措,做到早研究、早谋划、早启动。同时,“一盘棋”谋划、一体化推进,有序抓好县级扶贫机构调整设置,不断强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工作力量和组织保障。  

  目前,我市以抓好扶贫工作机构调整设置为契机,抓好市、县两级乡村振兴局挂牌运作,同步抓好监测帮扶、产业帮扶和督促指导等相关工作,推动全市乡村振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下一步,我市将根据中央和省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要求,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一是抓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这个基础,坚持跳出“三农”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强化城乡统筹、制度衔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数字化监测和帮扶机制,确保“共同富裕路上没有一个掉队”。二是抓牢乡村振兴相关任务落地这个重点,对标国际国内一流,健全指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和评价体系“四大体系”,破解当前“三农”发展瓶颈,补齐民生保障短板,强化制度设计和专班化推进,抓紧谋划可评估、可测量的共同富裕、未来乡村、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等重大工作实施方案,为“三农”事业发展蹚出一条新路。三是抓牢形成部门工作合力这个关键,突出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地位,充分发挥好党委农办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进一步优化任务分工,完善运行机制,确保乡村振兴工作高效有序推进。(转载韶关日报  邱日欣 刘佳 杨浩锐 何惠琦)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