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乡村振兴 > 农业资讯

做好春季柑桔病虫害防治工作

时间:2020-03-04 16:32:54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做好春季柑桔病虫害防治工作

来源:韶关市植物保护站

  我市去冬今春天气总体降水偏少、气温偏高,有利柑桔病虫发生。柑桔红蜘蛛:我站和各地近期调查,柑桔红蜘蛛发生较常年偏重。市站3月2日在重阳镇果园调查,柑桔红蜘蛛成螨、若螨一般为423-780头/百叶,高的达1150-1637头/百叶,个别发生重的6000-11000头/百叶,以低龄若螨为主,百叶卵量一般630-1600粒,高的8200粒;仁化站近期调查贡柑、砂糖橘和沃柑,百叶螨量96-207头,高的1367头,以若螨为主,百叶卵量96-207粒,高的1048粒。柑桔炭疽病:仁化站近期调查贡柑,老梢的病梢率2.9%,高的10.3%,部分失管果园达32.7%。蚧壳虫:百叶虫量为16-28头,高的180-270头。此外,柑桔潜叶蛾、蚜虫、溃疡病也可发现不同程度为害,大多数果园已经可见零星木虱成虫。目前果树进入春季抽梢期,新梢刚刚抽出,花蕾初见,随着春季气温回升,降雨增多,果园湿度极大,有利于柑桔多种病虫害的发生,特别是春梢萌发期十分容易感染发生急性炭疽病。预计春季柑桔红蜘蛛、潜叶蛾、炭疽病等偏重发生。各地应加强田间调查,分类指导果农抓紧做好防治,有效控制病虫源的传播发生,为全年柑桔病虫防治工作争取主动。

    防治建议:

    一、加强农业防治

    继续清洁果园,及时修剪枯枝病叶,处理落叶落果、烂果,适当修剪使通风透光,改善果园环境。施好促梢肥、壮花壮果肥,增施有机肥。改良土壤,提高果树抗病虫能力。春季降雨偏多,同时要做好果园清沟排水工作。

    二、适时施药防治  

    防治红蜘蛛:目前红蜘蛛卵大量孵化,以低龄若满为主,正处于防治适期;防治炭疽病等病害:预防为主,在春季新梢期,隔5-7天施药一次,连续2-3次。

    提倡选用用高效、低毒、低残留的环保型农药和生物农药进行防治,注意轮换用药。防治柑桔潜叶蛾,可选用阿维菌素、高氯·毒死蜱等药剂;防治木虱可选用吡虫啉、啶虫脒等;防治柑桔红蜘蛛,可选用乙螨唑、螺螨酯、乙唑螨腈、哒螨灵等药剂;防治蚧壳虫,可选用噻虫嗪等;防治炭疽病、褐斑病、疮痂病等病害,可选用代森锰锌、咪鲜胺、嘧菌酯、吡唑醚菌酯等;防治溃疡病,可选用加瑞农、龙克菌、可杀得等药剂。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