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乡村振兴 > 惠农政策

始兴县乡村产业振兴贷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2-03-14 15:24:48 来源:始兴县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为加大对乡村振兴涉农企业和涉农产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推动乡村产业发展。近日,始兴县出台了《始兴县“乡村产业振兴贷”风险补偿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通过设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风险补偿基金,进一步完善政府、银行风险共担和补偿机制,为新型农业主体提供信贷增信服务,引导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入。

该《实施细则》明确提出,成立始兴县“乡村产业振兴贷”风险补偿基金管理委员会,管委会主任由县分管领导兼任,管委会办公室设在县乡村振兴局,负责统筹协调相关工作,全面加强风险补偿基金管理。

该《实施细则》明确指出,遵循“政府引导,市场运作,风险共担”的原则,始兴县安排本级财政专项资金 1000 万元作为风险补偿资金,专门用于始兴县银行机构为“始兴县乡村产业振兴涉农企业库”中的经营主体提供贷款所产生的风险损失进行补偿,银行机构承诺按风险补偿资金的不低于 10 倍放大对在库经营主体贷款额度,贷款期限最长 5 年。其中,可申请入库企业包括涉及农林牧副渔产品的生产和加工的企业法人和非法人企业(合伙企业、个人独资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村承包经营户等),并应满足始兴县行政区域范围内、无不良信用记录、无涉诉和被执行情况等基本条件,同时还对企业注册资本、种植面积、投资总额等作了明确要求。另外,在企业入库申报、风险补偿基金贷款、贷后管理等方面都作了具体规定。针对入库企业最高贷款额度,该县通过采取由合作银行评分,再提交管委会联席会议审议的方式确定。

据了解,目前该县已成立了始兴县“乡村产业振兴贷”风险补偿基金管理委员会,组织召开了2次联席会议,累计审议通过了10家涉农企业入库“始兴县乡村产业振兴涉农企业库”,并确认了风险补偿基金的最大支持额度共计为7200万元。同时,合作银行目前已经为2家入库企业共计放贷了250万元,有效助力了乡村产业发展,为全面乡村振兴打下坚实产业基础。(始兴县政府办公室  周阳华)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