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色韶关 > 乡村振兴 > 驻镇帮镇扶村

凝聚组团帮扶工作合力 助推浈江农村 工作 “上台阶”

时间:2023-04-14 15:29:39 来源:浈江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浈江区共有5个乡镇,近郊镇3个,远郊镇2个,行政村48个。近年来,浈江区始终坚持把做好农村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统筹协调各方资源,凝聚东莞、市直和区直单位5支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合力,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助推浈江农村工作“上台阶”。

1浈江区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2(注:唐晓军 摄).jpg

  紧扣人居环境整治这个重点,助力乡村美丽蝶变

  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紧扣人居环境整治重点任务,进村入户,摸村情、听民意、问需求,着力解决村民居住环境急需解决的问题,不断改善村容村貌,助力乡村美丽蝶变。一是因地制宜,找准整治“突破口”。紧紧围绕“三清三拆三整治”、生活污水治理、家禽圈养整治、“四小园”、农村道路硬化工程建设、农村美丽宜居卫生村建设等重点工作,分析各个镇村的农村垃圾、污水、乱搭乱建、饮用水等人居环境整治现状,找准人居环境整治的不足和短板,指导镇村制定符合实际的整治方案,细化整治内容、严格整治标准、建立跟踪督查考核评比机制,找准人居环境整治的“突破口”。全区48个行政村全部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覆盖率达100%。其中,有31个行政村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3个行政村达到特色精品村标准。二是抓点促面,打造整治“示范点”。按照典型先行、示范引路、以点带面、整村推进、彰显特色的思路,工作队以美丽乡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建设和推进美丽乡村连片示范带建设为抓手,协助浈江区根据镇村地理位置、自然要素、人文要素等选取有代表性的重点村打造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乡村振兴示范带。目前,浈江区环丹霞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建设工程、浈江区省道S248线 (机场路)浈江段沿线房屋立面改造等3个美丽乡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正有序推进。已协助浈江区成功打造“阅丹公路”乡村振兴示范带和浈江区S248(机场路)沿线乡村振兴示范带,推动形成生态农业、康养体验、研学文旅等一体联动的产业发展模式,打造韶关美丽乡村建设的“浈江样板”。三是示范带头,提升整治“战斗力”。指导帮扶村制定村庄清洁日实施方案,安排驻村工作队员协助“两委”干部开展包片联户整治工作,工作队员和村“两委”干部带头抓、带头干,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号召广大群众集中开展大扫除、大清洁、大整治。2022年,协助开展村庄清洁大行动738次,动员群众参与8160人次。

2浈江区组织开展龟鳖产业养殖技术培训会.jpg

  立足集体经济发展这个根本,助力村民增收致富

  针对全区村集体经济发展普遍存在规划引领不够、产业发展规模较小、农业技术人才不足等问题,工作队积极创新发展模式、挖掘资源禀赋、引进技术人才,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一是创新发展模式工作队坚持抱团合作、收益共享原则,推行“镇+村”抱团发展模式,协助帮扶镇成立镇属公司5家,吸纳19个行政村为公司股东。镇属公司成立后,当地镇政府依托镇属公司这个桥梁纽带,积极主动对接职能部门,推动各村土地、资金等资源要素向镇属公司集聚,镇村资源由“零星分散”变为“集体整合”,各村从“单打独斗”走向“抱团造血”。目前,犁市镇的韶关市鑫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新韶镇的韶关市新韶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发展势头较好,工作队帮扶成效较明显。二是搭建发展平台。根据各村资源禀赋和村集体经济发展现状,因地制宜引导帮扶村成立合作社、交易中心等平台3个。协助被帮扶镇党委引进花坪供港蔬菜示范基地、犁市大旗岭玉米蔬菜种植项目、十里亭湾头加州鲈鱼规模化养殖、新韶大陂龟鳖特色养殖、校地合作兰花种植,花坪镇和新韶镇的中华红柚种植等乡村振兴项目13个,推动7家企业到村投资,努力把“耕种地”变为“致富地”,“土特产”变为“金招牌”,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增收致富。三是引进用好人才。以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平台为人才引育根据地,加强与高校、企业的合作交流,聚焦农产品种植养殖技术、人员管理、市场开拓、产品营销、风险防控等,不定期邀请科研院所专家教授、行业带头人和技能人才到人才驿站开展培训,近两年,引进14名人才入驻人才驿站,邀请10余名人才到人才驿站开展培训10余次,着力培养一支懂农业、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

3浈江区组织干部到犁市镇乡村振兴人才驿站所在地——广东友丰油茶科技有限公司参观调研.jpg

  聚焦民生保障服务这个底线,擦亮村民幸福底色

  工作队始终坚持“以民为本,为民解困”的工作宗旨,高度重视困难群体生活保障工作,从解决困难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入手,补齐民生短板、托住民生底线,让困难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一是落实技能帮扶。把技能提升和地方产业发展有机结合,以“一村一品”为着力点,围绕特色产业创新培训方式、优化培训课程,提高技能的实用性和推广性。通过引导优秀镇村干部到东莞开展跟岗学习培训,组织“两委”干部到乡村振兴示范镇村、产业发展示范基地参观交流学习等,进一步找出差距、开阔眼界、增强信心。2022年,组织镇村干部到示范镇村、示范产业基地参观交流学习300余人次。推动13名被帮扶镇村干部到帮扶单位东莞寮步镇和石龙镇的村(社区)挂职书记助理。二是落实困难帮扶。按照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的原则,工作队与镇村干部深入群众家中,全面开展困难群众大摸底、低保重新认定、返贫监测等工作,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切实保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2022年,帮助低保户、特困户和残疾人1725人次申请补助资金。此外,协助镇党委为脱贫人口购买了住院补充医疗保险,并为他们提供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的就诊便民服务。三是落实教育帮扶。积极引导帮扶双方开展“师资帮扶”,帮扶地区定期选派学科带头人、知名教师、博士等到被帮扶地区开展支教、送教、培训,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助力被帮扶地师生快速、健康成长。推动被帮扶地教师到东莞石龙镇、寮步镇中小学校学习德育管理、教学教研等经验,实现以强带弱、共同成长。积极帮扶困难学生,为有需要的贫困学生提供资金资助,避免“因贫辍学”现象的发生。2022年,累计开展师资帮扶活动20余场(其中,博士送课3次,送课27节,参与博士9人次),受惠教师2200余人;资助城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2193人次,其中,东莞圆梦行动资助脱贫户家庭学生113人次。(浈江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4浈江区选派优秀镇村干部到东莞跟岗学习培训.jpg 5东莞理工学院博士到浈江开展送课活动.jpg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