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色韶关 > 乡村振兴 > 驻镇帮镇扶村

用好用活驻镇帮镇扶村力量
——翁源县翁城镇全力打造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样板

时间:2023-04-10 11:45:10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自省委、省政府部署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以来,翁源县翁城镇立足资源禀赋,充分发挥由省委政研室(改革办)牵头、广轻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广东行政职业学院(广东青年职业学院)作为成员单位组成的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以下简称“工作队”)对口帮扶优势,聚焦“产业振兴、镇村建设、文化教育”三项重点,做好做精特色文章,做大做强镇域经济,全力打造实施“百千万工程”翁城样板。

聚焦产业振兴

镇域发展动能不断增强

  在工作队的支持引导下,翁城镇主动谋项目、引项目,想方设法促项目落地,不断培育强镇兴村富民产业。下大力气盘活翁城农场(华农分校旧址)将近2000亩地这一沉睡资产,有序推进园区规划设计,谋划打造成为乡村振兴产业园。今年,在工作队牵线搭桥下,依托翁城地窖酒非遗资源,园区已引进贵州茅台镇南夷寨酒业公司,建设年产量约3000吨的标准化酿酒车间,提升翁城地窖酒产品附加值。  

  该镇还联合工作队全面开展调研,摸清各村特别是重点帮扶村资源、区位等优势,“一村一策”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成功引导腊岭村盘活腊岭小学长期闲置的2000多平方米建设用地及废弃的教室、办公楼,引进游心文创公司,建成镇域第一个集木艺加工、电商直播、成品展销和民宿休闲于一体的乡村振兴车间——木艺工坊,帮助村集体每年增收8万元,腊岭村由原来的重点帮扶村变为村集体增收先进村。  

  此外,该镇加强扶贫资产运营管理,邀请暨南大学科技特派员团队进驻,盘活利用已闲置的食品加工厂开发三华李深加工(果酒)项目,增加地方果农收益。借助三家组团帮扶单位资源,通过工会采购、开设广州工美港扶贫超市等方式,借助南粤分享汇等帮扶产品销售平台,拓宽全镇农特产品销售渠道。工作队进驻以来,消费帮扶累计超过70万元。

聚焦镇村建设

镇域节点作用更加突出

  翁城镇紧抓推进省级城乡融合发展试点建设的重要机遇,引导工作队积极参与镇村规划,一同谋划打造翁城农业公园,围绕强化乡镇联城带村节点功能,在工作队的指引下,翁城镇谋划推进农业公园项目,旨在打破5个相邻行政村行政界限,按照片区布局规划,整合工作队帮扶单位的各类资源,探索走出一条乡村振兴“翁城模式”。  

  该镇还积极开展美丽圩镇建设,升级优化S252线,镇区主街道通行条件及风貌得到明显改善,全省美丽圩镇建设现场会在翁城召开;以县级财政撬动帮扶单位、村委村组和社会捐助等资金,推进重点村主要村道硬底化及拓宽改造、农用机耕道建设、安装太阳能路灯等一批民生工程,有力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  

  值得一提的是,在工作队的协助下,该镇成功争取省水利厅2900万元农村水系综合整治专项债资金支持,有效解决了镇域农田用水问题。

聚焦文化教育

“千年古镇”底蕴更为厚实

  翁城镇依托浓厚的文化底蕴,厚植组团帮扶单位文化教育资源优势,大力推动文化振兴。成功打造1个国家特级文化站、3个省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所(站),建成17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9个村级文化广场,全市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在翁城镇召开。  

  依托广东行政职业学院教育资源,翁城盘活利用定南村闲置的长圳小学及周边长安文化公园旧址等闲置资产,探索建设研学基地。协助工作队开展爱心助学活动,目前共筹集资金17.3万元,其中争取社会资金11.3万元,用于改善镇村办学条件。积极对接广东行政职业学院,挖掘二级学院职教资源,丰富拓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内容,让翁城学子享受优质文化教育服务。组织开展音乐、趣味化学、美术等公益支教活动,其中“为梦想着色”乡村振兴服务团队获得省表彰并推荐参加全国评先。(转载韶关日报 黄俊)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