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乡村振兴 > 驻镇帮镇扶村

武江区“万名乡贤帮千村”工作成效显著

时间:2023-02-24 09:27:18 来源:武江区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近年来,武江区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打擂比武”为重要平台和切入口,以“乡土、乡情、乡愁”为纽带,凝聚各方乡贤力量深度参与乡村振兴,搭建乡贤人才库,营造了各界乡贤反哺家乡、返乡创业、建设乡村的浓厚氛围。通过发动各方乡贤力量, 该区共募集人居环境整治资金6400多万元,带动村民投工投劳1万多工日,创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庄”63个,实现全区273个自然村均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主要做法是:

  一、优化机制激发情怀

  武江区充分扩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擂比武”机制优势,发挥“处级领导抓村、科级干部驻组、百家企业扶点”组团联动作用,积极对接和发动乡贤,常态化开展交流互动,鼓励乡贤投身家乡建设。并组织开展“优秀乡贤”评选活动,通过乡贤长廊、乡贤榜等形式记录先进事迹,激发乡贤工作热情和反哺情怀。如在去年底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时期,大批乡贤及时捐赠了紧缺药品到镇村卫生站,极大缓解了农民群众的用药需求。

  二、筑巢引凤带动帮扶

  为解决乡贤返乡创业缺少平台难题,武江区投入驻镇帮镇扶村资金200多万元,建设厂棚3个,总面积超过7000平方米,提供乡村振兴车间4间用于乡贤投资创业,总产值达2000万元,带动超155户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户均年增收3万余元。区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对农业产业发展进行贴息扶持,鼓励乡贤开展撂荒地复耕复种、粮食种植、农产品产销,累计发放贷款2100万元。完善的平台和政策,有力带动乡贤投身农村建设,涌现了设计师朱海兰零利润提供村庄设计服务、教师陈悦东发掘西水暴动红色资源、企业家陈六养带头发动124户村民拆除破旧泥砖房建设新村等一批事例,有效破解乡村建设中“政府在干,群众在看”的难题,激发了村民的主人翁意识,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

  三、汇集智慧共谋发展

  通过组织开展乡贤交流互动活动,聚集乡贤献计献策,充分利用乡贤的口碑威望、业务能力等优势,带领村民积极参与乡村治理,壮大村集体收入,共谋家乡事业。如,乡贤林永前创新开展“一毛钱工程”,发动村民每人每天拿出一毛钱用于村庄长效保洁,被新华网等媒体刊登推广;乡贤龚学飞在担任龙归镇强镇富村公司法人代表期间,利用运营经验带动镇村经济发展。(武江区政府办公室)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