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乡村振兴 > 驻镇帮镇扶村

当好服务员,做好守护者
——这条村的脱贫户得到实在帮扶!

时间:2022-01-25 14:18:28 来源:曲江区政府办公室 常平曲江对口帮扶指挥部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的前提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要持续抓紧抓好,让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

  在驻镇帮镇扶村工作中,村一级党组织承担着落实防返贫困监测各项任务的直接责任,驻村干部和村“两委”干部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服务脱贫群众中扮演着重要角色。韶关市曲江区乌石镇乌石村是革命老区村,全村共常住人口不到700人,其中脱贫户共5户13人。乌石镇党委副书记、东莞驻乌石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长王兰东表示:“对于脱贫户相对较少的行政村,更要加强动态监测,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思想丝毫不能松懈。”

  推广滞销产品,增加家庭收入

  花生是乌石村民广泛种植的农作物,全村年产近10万斤。在对脱贫户的走访过程中发现,夫妻双方皆为残疾的李忠明家尚有自产花生油100斤滞销。为解决脱贫户滞销花生油问题,工作队员们拍下花生油照片,如实纪录脱贫户情况,以编辑朋友圈“带货”的方式,积极发动亲友购买,最终帮助李家将滞销花生油全部售空,并以此带动本村近500斤滞销花生油售空,带货方式得到镇党委主要领导点赞。为增加脱贫户家庭收入,工作队积极发挥金融助理作用,创新采取“代种代养”金融扶持模式,为包括李忠明在内的全镇11名脱贫户每人争取到每年3千元、为期3年的特殊津贴。

  守护扶贫资产,保证收益分配

  守住公益性扶贫资产,保证脱贫户应享利益的发放,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关键所在。乌石村自建光伏发电设备的收益由于备案存在问题,导致13个月收益欠收。了解此情况后,驻村第一书记多次与镇领导沟通,并主动到区发改局、税务局、南方电网等部门走访协调,终于弄清事实原委:由于业务人员对政策解释不够清晰,造成村委经办对业务理解错误。经协商,待变更税务登记后就可解决票户不一致的问题。欠收的光伏收益已于上年底全部到账,并经村民代表大会决议均发至脱贫户,当1300元的款项发放至脱贫户吴亚英家时,他的二儿子激动地手舞足蹈,但因聋哑残疾不能说话,只能通过纸笔与工作人员交流,在得知是光伏收益后,他兴奋地在纸上写下了“快乐”二字。

  做好日常帮扶,解决急难愁盼

  根据工作队的统一部署,驻村第一书记及其他队员协同村“两委”干部,按照“每周走访,每月走遍”的频率对各村脱贫户走访,帮助有实际困难的脱贫户购买日常用品、打扫家庭卫生、推销自产农作物等,并积极与社会公益组织和爱心企业联系为脱贫户争取帮扶资金,而维护脱贫户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思想、践行为群众办实事理念的直接体现。乌石村脱贫户林中荣因腰椎问题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由其儿子照顾。在一次入户走访中,发现林中荣神志异常、高烧不退的情况后,驻村第一书记紧急协同村委“两委”干部,在第一时间联系镇卫生院和上级部门将林中荣送至启德医院进行抢救,经分析,林中荣由于常年卧床,背部大面积卧疮感染,病毒发生扩散导致脑昏迷,经手术和多日重症监护观察,生命体征最终稳定,他的儿子林厚光对此非常感激。

  “能为脱贫户提供帮助,内心的获得感满满,”东莞驻乌石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员、东莞市财政局派驻乌石村党总支部第一书记石云雷说,“我将进一步发挥党员带头作用,为脱贫户和村民们办更多实事。”(曲江区政府办公室 常平曲江对口帮扶指挥部)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