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乡村振兴 > 驻镇帮镇扶村

让乡村振兴插上“产业翅膀”
市商务局助力乡村振兴车间建设

时间:2022-01-20 14:17:26 来源:市商务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2021年以来,市商务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书记王瑞军同志2021年5月26日调研乐昌扶贫车间的指示精神。聚焦我市劳动密集型企业招工难、用工难的问题,根据就近、均衡、从简布局、设置合理、合规建设的总原则,大力推广乐昌坪石扶贫车间典型经验,积极推进乡村振兴车间建设。同时,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持续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为3200个农村富余劳动力解决就业问题,实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初步形成“企业用工短缺有缓解、村民务工有收入”双赢的运行机制。

  一、凝聚合力,乡村振兴车间扩容提质

  强化工作统筹,着力构建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2021年7月,市商务局牵头制定了《韶关市推广建设乡村振兴车间工作方案》,明确由市商务局、市乡村振兴局等市直部门统筹协调,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属地规划指导,镇村干部及各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跟进推动具体项目。同时,市商务局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摸排企业需求、科学规划设置点、精准对接服务企业,在项目建设、投产等各个环节主动参与、全力协助,推动乡村振兴车间建设项目顺利落地。截至目前,全市推进村振兴车间项目38个,其中新建项目23个,原扶贫车间扩容提升项目15个。新建项目中,已投产项目15个,在建项目6个。15个扩容提升项目中,11个项目已完成消防提升、生产线改造和车间扩建。

  二、强化保障,镇村闲置资产有效激活

  市商务局立足市情实际,积极协调人社、乡村振兴、财政等部门从发展规划、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等方面加大对乡村振兴车间的支持力度。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发放吸纳脱贫人口相关就业补贴144.86万元、惠及696人次。同时,以推进资源资产价值化为契机,引导各县(市、区)进一步清理盘活镇村闲置资源资产。依托现有闲置的旧学校、礼堂、文化活动室规划用于承接“零污染、零排放”的加工、商贸等项目,大力发展镇域经济。去年以来,累计盘活镇村闲置用地1.4万平方米。

  三、创新模式,打造多方共赢新生业态

  市商务局积极探索东莞帮扶引进企业、扶贫车间转化和外贸企业自主创建等可推广复制的车间建设新经验模式。2021年以来,全市已有6间扶贫车间成功转型为乡村振兴车间。其中,乐昌市梅花镇乡村振兴车间成功引进东莞企业,建立了以“公司+车间+村集体+村民”的运作模式。外贸企业新丰环洲自主创建车间。同时,市商务局指导各县(市、区)科学规划乡村振兴车间推广设置点,将车间建在群众家门口。以工序简单、工时灵活,进一步吸引农村留守妇女参与就业,拓宽村民的增收渠道。截至2021年12月底,全市26个已投入运营的乡村振兴车间,帮助解决了近3200个农村富余劳动力就近就业问题。

  四、发挥优势,打造地方特色产业集群

  市商务局坚持“强龙头、树品牌、补链条、聚集群”的原则,大力发展特色优势农业产业和服装鞋贸业,全力构建起分层次、分产业、分规模的全新发展体系。以建设乡村振兴车间为契机,协调推进新时代“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产业布局,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结合各地资源禀赋、劳动力结构和镇村产业基础,积极建设具有地方特色的乡村振兴车间。支持曲江枫湾镇浪石村、仁化县大桥镇共和村和仁化县董塘镇安岗村打造玩具加工车间,主动承接我市外贸龙头企业韶关旭日外包业务,通过延链补链强链,持续拓宽车间业务覆盖面,推动产业由原来的半成品代加工向全产业链发展;支持始兴县隘子镇联丰村和马市镇高水村打造软包家具、沙发加工车间,推动部分车间补充完善到龙头企业下游产业链条中,抱团取暖、合作共赢。

  接下来,市商务局将全力推动乡村振兴车间建设项目上规模、上档次、上水平,注重向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条,打造产业扶贫向产业振兴转型升级的韶关样板。(市商务局  廖薇薇 彭健)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