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乡村振兴 > 驻镇帮镇扶村

我市全力推动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机制

时间:2021-11-05 11:25:39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记者11月4日了解到,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我市认真开展全市防止返贫监测和健全长效帮扶机制工作,全面落实帮扶措施,不断巩固脱贫成果,确保脱贫攻坚胜利果实经得住考验。  

  坚持“每月一会”,压实防止返贫监测主体责任。我市坚持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精心组织各县(市、区)和相关行业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决策部署,建立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印发了《关于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实施方案》和《韶关市开展巩固社会救助兜底脱贫成果“回头看”行动方案》,压紧压细压实各行业部门责任,形成了上下贯通、责任到底的责任落实体系。  

  坚持“每月一报”,筑牢防止返贫监测保护网。围绕“防止返贫和新致贫”的目标,充分发挥全市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镇村干部监测作用,镇村主动排查和农户申报相结合,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等监测对象开展全覆盖走访,重点走访大病户、残疾人户等特殊困难群体,确保特殊困难人口生活有保障。  

  坚持“每月一比对”,做好信息系统数据录入。持续开展广东省防止返贫监测信息系统信息比对工作,每月导出广东省防止返贫监测信息系统中脱贫人员和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名单和相关信息状态,发送给教育、民政、人社、住建管理、水务、卫生健康、医疗保障、残联等相关行业部门,市相关行业部门根据其监测或帮扶职责,开展监测和帮扶信息核对,及时更新系统信息,推动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相关政策相衔接,共同推进防止返贫监测信息系统数据录入和监测对象的监测帮扶工作。  

  坚持“每月及时帮”,强化帮扶保障力度。严格落实“四个不摘”政策,保持现有帮扶政策举措总体稳定,根据监测对象的风险类别和发展需求开展针对性帮扶,因户施策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接下来,我市将继续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机制,持续增强发展动能,做实产业、做稳就业、做优消费、做强动力,促进高质量发展,接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转载韶关日报  邱日欣  黄沁园)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