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乡村振兴 > 驻镇帮镇扶村

“千企帮千镇 万企兴万村”行动乳源瑶客共生乡村振兴示范带启动仪式举行

时间:2021-09-29 10:36:45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9月28日,“千企帮千镇 万企兴万村”行动乳源瑶客共生乡村振兴示范带启动仪式在乳源瑶族自治县必背镇举行。省政府副秘书长郑伟仪,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省乡村振兴局局长顾幸伟,韶关市委书记王瑞军,万科集团董事局主席郁亮,中建八局南方公司董事长王华平出席仪式。省委农办专职副主任、省乡村振兴局专职副局长梁健主持仪式。  

  建设“千企帮千镇 万企兴万村”行动乳源瑶客共生乡村振兴示范带,是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支持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及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安排实施的具体举措,是民营企业践行社会责任、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的生动实践。乳源瑶客共生乡村振兴示范带,是我省首个多镇连片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好示范带将有力推动乳源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现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

  仪式前,出席仪式的领导和嘉宾前往乳源瑶族自治县蔬菜产业园、游溪镇中联村路佛高村小组、必背镇杨溪口节点和必背镇必背村大村村小组实地察看蔬菜产业园、“樟榕合抱”民族团结公园建设情况,听取桂头镇区至必背镇必背村沿线节点建设规划汇报,深入原生态瑶族村庄,与瑶族同胞亲切交谈。郑伟仪强调,要发掘用好必背八景等示范带内的文旅资源,讲好瑶汉人民一家亲的故事,不断扩大示范带文旅软实力和影响力;以规划为引领、公路为纽带、产业为支撑,推进示范带产业融合发展,引领带动县域经济发展。

  郑伟仪指出,乡村振兴示范带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社会关注度高,在推进过程中,要做到覆盖领域宽,建设标准要求高;区域融合深,规划制定适度超前;农民主体强,建管机制健全。乳源瑶客共生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需要各方共同努力。韶关市委、市政府和乳源瑶族自治县委、县政府要加强统筹指导、协调支持和服务保障,因地制宜搭建好有利于项目建设的平台,积极营造项目顺利建设的环境。各相关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尤其是牵头单位要担当作为,当好当地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在市、县、镇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主动作为、积极参与。万科集团在推进示范带建设过程中,要根据当地资源禀赋,充分发挥企业专业优势,与县、镇、村紧密沟通,求同存异,优化建设。省委农办、省乡村振兴局要始终关注支持,服务协调好项目有序健康推进,共同为打造保护和传承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提升乡村风貌、建设高水平乡村振兴示范带样板作出应有努力。

  郁亮介绍,今年6月,省委、省政府提出“千企帮千镇 万企兴万村”行动,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万科牢记使命,立刻作出响应,深度参与乳源瑶族自治县多镇连片乡村振兴工作。在省乡村振兴局和乳源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多轮调研论证,万科提出了“最美瑶客共生振兴走廊、最美瑶客民俗绿道、最佳运动康养绿谷、最美田园风光绿带”定位,采用“绿道整合多镇连片资源”策略,让快速路变成慢行“活力带”,将山水纳入游憩系统,让民俗村落焕发新生,全面提升人居环境和乡村风貌。接下来,万科将在广东省、韶关市和乳源瑶族自治县的支持下,安全高效做好项目建设,完善现有村企结对帮扶关系,扎实做好后续帮扶。项目建成后,万科将持续支持乳源瑶族自治县做好示范带相关运营工作,努力把乳源这个美丽、独特的地方打造为粤北地区乡村振兴典范。

  王瑞军在致辞中表示,韶关市将以此次启动仪式为契机,坚决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持续巩固提升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全面落实“千企帮千镇 万企兴万村”行动,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招善引爱,鼓励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乡村振兴,以一流的服务、一流的环境、一流的标准,为帮扶企业合作项目建设营造最佳条件,全力取得良好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效益,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为广东乡村振兴迈进全国第一方阵作出韶关贡献。

  市委常委、秘书长颜玉明,省委外办副主任柳琛子,省委党校副校长方真,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刁振强,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广东省扶贫基金会、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院、乳源瑶族自治县、市农业农村局、华南理工大学定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浙江卓创乡建规划设计公司负责同志,省直机关和东莞、韶关两市驻镇工作队队长参加仪式。(转载韶关日报  黄俊)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