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乡村振兴 > 驻镇帮镇扶村

仁化县大力推进“粤菜师傅”工程

时间:2021-08-05 16:05:44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日前,阅丹公路沿线的仁化县牛鼻村24人获得“粤菜师傅”客家风味菜烹饪专项职业能力证书,至此该县“粤菜师傅”培训获证313人次,这也是该县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的又一成果,助推仁化“全域旅游+粤菜师傅+特色文化饮食”发展。

  阅丹公路串联了牛鼻、暖坑、车湾、瑶塘等环丹美丽乡村,乡村旅游焕发勃勃生机。不少村民想经营农家菜馆、农家乐等,但由于没有厨艺,导致食客少或不敢经营。仁化县人社局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举办“粤菜师傅”客家风味菜烹饪培训班、客家风味点心制作培训班,村民们在家门口免费学习厨艺。

  “我们村的客家‘八大碗’菜肴传承了200多年,在‘粤菜师傅’的指导下,融入时尚美食潮流元素,创新‘八大碗’四季不同的制作方法,吸引游客寻味而来。”牛鼻村村民朱坚星介绍。牛鼻村自然景观秀丽,周边有十里竹海、童子拜观音、锦江竹筏码头等众多自然和人文景观,长年乡村体验游的游客比较多。在“粤菜师傅”工作室的指导下,牛鼻村如今已发展10余家餐饮实体和10余家农庄民宿,成为远近闻名的“厨师村”,走出一条“色香味俱全”的乡村振兴“风味之路”。

  近年来,该县因地制宜大力推进“粤菜师傅”工程,在城口历史文化小镇开展“粤菜师傅”“城口红厨”培训,推出红军饼、行军豆腐包等各式“红军菜”;在董塘镇新龙、安岗等美丽乡村,结合发展庭院经济、民宿经济开展“粤菜师傅”技能培训,将本地的走地鸡、水库鱼、稻田鸭等优质食材制作成“白切鸡”“生焗大鱼头”“碌鸭”等菜品;利用长江毛竹、扶溪鸭稻米、石塘马蹄等“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农产品,制作“笋粄”“银针糍”等点心,促进农餐对接、产供销一体化发展。

  该县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许多乡厨通过“粤菜师傅”工程的系统培训,提升了烹饪技能技艺技巧,有的在本地或外出从事厨师工作,有的开办农家乐、民宿等,促进了乡村劳动者技能就业、技能致富。截至目前,该县累计举办“粤菜师傅”各类培训班18期,参加培训人员1035人次,获证313人次,其中取得中、高级“粤菜师傅”资格证书108人次。(转载韶关日报  谭玉玲  肖晓珍 谢楚芬)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