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乡村振兴 > 驻镇帮镇扶村

采茶调音乐剧《又一个春天》7月12日晚在韶关剧院隆重首演

时间:2021-07-13 10:47:08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手牵着手心相连,怀揣着美好祝愿,让我们一起,一起走进,又一个春天!”7月12日晚,大型采茶调音乐剧《又一个春天》在韶关剧院正式公演。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启宇与我市抗疫先进工作者代表、东莞来韶扶贫干部代表及广大市民一道观看了演出。

  p25_b.jpg在演出现场,精美的舞台设计,曲折的故事情节,精湛传神的表演,伴随着独具特色的采茶调音乐,深深吸引了全场观众,现场气氛十分热烈。观看演出的市民表示,这种采茶调音乐剧令人耳目一新,不但能欣赏到采茶戏的艺术特色,又能感受到浓浓的粤北乡村风情。市民张先生说:“看了这场戏,再联想到单位中的扶贫故事,心里对扶贫干部充满了敬佩,我们要向先进人物学习,把工作做得更好。”

  韶关是广东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又一个春天》就取材于脱贫攻坚这一伟大工程,讲述了粤北革命老区南坪村在脱贫攻坚过程中,驻村帮扶干部欧阳松以村为家,团结依靠广大基层党员群众,克服重重困难,带领老区人民奔康致富的感人故事。该剧还成功塑造了村干部刘运田、村霸刘立人、酒鬼钱八两、村嫂秀姑等鲜活的人物形象,通过一系列矛盾冲突,集中反映了粤北革命老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动实践和广大群众对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

  自2019年以来,市委宣传部提前谋划,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主题,立足本土历史文化资源和现实生活题材,全面部署推动文艺精品创作生产。大型采茶调音乐剧《又一个春天》是我市重点打造的又一现实题材文艺力作,也是韶关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文艺活动展演剧目之一。

  为确保该剧具有较高的思想艺术水准,我市邀请了国家一级演员、编剧、导演林波,国家一级作曲、省音协专职副主席、秘书长金旭庚,著名导演梁群等名家组成创作团队,多次深入实地采风,经过长达一年多的潜心创作,依托粤北采茶戏传承保护中心为班底,反复试排试演,并组织省文化和旅游厅、省作协、省音协、省艺术研究所等相关专家从剧本、编排、舞美、灯光等进行审核把关、反复打磨,数易其稿,最终得以亮相舞台。

  据了解,该剧是对传统粤北采茶戏的一次大胆创新创作。编剧林波表示,“这部戏最大的亮点就是以采茶戏为基础,融合了音乐剧的现代元素,使采茶剧更具有时代特征,更具有流行性,可看性。该剧人物性格突出,矛盾冲突激烈,故事情节跌宕,舞美设计突出地域性,化妆造型和服装设计强调个性化,力求在舞台上为观众呈现最佳的表演。”

  粤北采茶戏作为广东重要的戏曲剧种之一,已有200多年历史,2011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又一个春天》也是粤北采茶戏传承保护中心近年来继《51号信箱》之后,创排的又一大型精品剧目,它的成功上演,不仅丰富了我市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和形式,也将有力促进粤北采茶戏的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进一步繁荣发展韶关的文化艺术事业。

  该剧8月19日还将作为“广东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场精品剧目”,在广州友谊剧院展演,并代表广东参加全国采茶戏汇演。(转载韶关日报  冯兆宇)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