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乡村振兴 > 驻镇帮镇扶村

栉风沐雨扶贫路 聚力奋进奔小康——翁源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时间:2021-02-18 11:37:54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5年前,翁源发出掷地有声的庄严承诺——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与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5年后,翁源人民交出一份铿锵有力的“脱贫答卷”——截至2020年6月,翁源县6396户1575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达到脱贫标准,51个省定贫困村全部达到退出标准并完成退出程序,如期实现广东省提出的“确保2020年6月底前现行标准下相对贫困人口和相对贫困村全部实现退出”任务目标。

  翁源县8个镇156个行政村,其中省定贫困村51个,面上村105个,2016年精准识别贫困人口7011户17298人,是韶关市贫困人口最多的县,脱贫攻坚任务异常艰巨。

  写好脱贫答卷,必定栉风沐雨、一路艰辛。但翁源人民坚信: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在这篇脱贫攻坚的时代答卷中,翁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市关于脱贫攻坚的系列安排部署,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牢牢抓住真脱贫、脱真贫这个关键,因地制宜、综合施策,突出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集中力量补短板、强弱项、提成色,以一鼓作气攻城拔寨的坚强斗志,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坚定信念,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决战决胜、一往无前,在这波澜壮阔的时代变革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聚焦挂牌督战  攻克脱贫堡垒

  近年来,翁源县委、县政府始终把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尽锐出战,强化顶层设计。翁源第一时间成立以县党政“一把手”为总指挥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指挥部,制定印发《翁源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指挥部工作方案》《翁源县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方案》《翁源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责任方案》等系列文件,建立“每周一例会、每周一通报、每日督察暗访和镇村之间交叉检查”等制度,按户明确挂钩县、镇领导,在督中战、在战中干。

  务实攻坚,构建责任体系。实行县四套班子包镇包村包户责任制,特别是严格落实“镇班子成员+镇干部+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工作机制,将全县贫困人口按户明确挂钩县领导、镇领导,结合“三级书记”抓扶贫、县领导挂镇包村帮户、单位定点帮扶等机制,形成脱贫攻坚工作合力。

  党建引领,领导率先垂范。2018年-2020年内,翁源县委书记黄令遥完成了全县51条贫困村的遍访,遍访率100%。各镇党委书记和村党组织书记遍访完辖区内所有贫困户。查看贫困户居住条件,询问其家庭生产生活等“八有”情况,了解预脱贫贫困村集体收入、人均收入情况,对每一户贫困户的情况进行全面核查,定期召开会议及时研究解决脱贫攻坚重要事项和突出问题,引领带动全县各帮扶单位遍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及排查贫困户家居环境,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对照上级督查、巡察、审计反馈问题清单狠抓整改落实。

  1800多名机关党员干部投身扶贫攻坚主战场,做贫困户“第一家长”,奔忙在村的前线,以“脚上有土、心中有谱”的务实作风,以真心换民心,全县形成齐心协力、同频共振、携手并进的攻坚合力。

  2016年、2017年和2019年三年,翁源县扶贫开发工作在全市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中均被评为“好”等次。2020年,翁源县以社会经济全面发展的优异成绩荣获“2020年度中国全面小康百佳示范县市”称号。

  管好扶贫资产  确保脱贫效益

  在脱贫攻坚战场中,管好扶贫资产是提升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稳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保障。

  2016年-2020年,翁源县共投入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43亿元,如何管好、用好这笔巨额资产,翁源探索出了一条有效强化扶贫资产管理之路。

  自启动扶贫资产管理工作以来,翁源县迅速成立扶贫资产管理领导小组,先后制定印发《翁源县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开展资产收益项目操作方案(试行)》《翁源县扶贫资产确权实施方案》《翁源县关于进一步加强扶贫资产管理的实施方案(试行)》和《翁源县扶贫资产收益分配实施方案(试行)》等文件,建立和完善产权清楚、责任明确、经营高效、管理民主、监督有力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为摸清全县扶贫资产底数,翁源县全面分类梳理近年以来由财政各项资金等所形成的各类扶贫资产,采取“两线并轨”,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方式,盘清扶贫资产底数,建立扶贫资产清单。根据资金来源,翁源分县、镇、村三级分别建立统一的扶贫资产资金统计台账,翁源县8个镇、6个行业部门统一行动,依托全国扶贫信息开发系统和各级大数据平台,上下联动,对2019年以前各级各类投入的扶贫资金形成的扶贫资产进行全面摸底、系统梳理。

  目前,翁源县已完成2016年-2019年的扶贫资产确权登记,实现扶贫资金、项目、资产“三清”,扶贫资金形成资产率达57.43%,基本实现扶贫项目安全可控、扶贫资产保值增值。翁源县扶贫资产管理工作的做法得到省、市认可,并多次在省市扶贫资产管理工作座谈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聚焦短板弱项  提升脱贫质量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小康生活才是目标。

  近年来,翁源瞄准贫困乡村短板弱项,持续加大资金投入,集中解决贫困乡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环境面貌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

  提质扶贫产业,脱贫步伐更稳。翁源把产业扶贫作为贫困群众最稳定的增收途径持续抓,依托兰花产业,带动蔬菜、水果、蚕桑、甘蔗、茶叶等现代农业产业形成“一花带五业”特色扶贫产业格局,坚持“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经营发展模式和利益联结机制,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提升贫困户的“造血”功能。

  聚焦短板弱项,脱贫成色更足。2016年至今,翁源县共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6亿多元,紧盯贫困村“水、电、路”等短板,深入推进51个省定贫困村生活污水处理、村道和村巷道路硬底化、路灯照明、安全饮水、垃圾分类、电商服务等“6个全覆盖”。全县贫困户子女教育补助落实率、贫困户危房改造竣工率、贫困人口城乡医疗保险参保率、农村低保兜底保障率等六个方面指标均达到100%,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和完善。

  ——生活垃圾处理已全面实现市场化收运。包括县城在内的全县8个镇生活垃圾保洁市场化收运,建立了户收集、村集中、镇转运、县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理体系。

  ——省定贫困村已基本完成污水处理项目建设。全县开展生活污水处理站点建设421个,涉及自然村1190个,总体管网铺设达到80%以上;省定贫困村主干道和群众聚集居住地主干线已实现道路硬底化,且已达到了通客车的标准,村内道路也在逐步开展硬底化工程。

  ——省定贫困村基本实现村村通自来水,贫困村农房改造基本完成。行政村通讯光纤覆盖率100%,村级卫生站已完成建设138间。

  ——已完成767户户厕改造,完成率为100%,完成487个公厕建设,完成率为98%。

  ——完善“9+1”公共项目建设,即一个村口标识、一个党群连心广场、一个文化礼堂、一个党群服务中心、一个卫生站、一个候车亭、一个文明公厕、一个居家养老公寓、一个观景平台等9个公共项目及1个自选项目建设,省定贫困村创建新农村示范村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一项项政策的落实,一笔笔资金的投入,孕育了一个个旧貌换新颜的美丽乡村,描绘了一幅幅喜气洋洋奔小康的美好图景。

  推动“访贫问效”  决胜脱贫攻坚

  扶贫效果好不好,最终还是老百姓说了算,贫困户说了算。

  为确保困难群众脱真贫、真脱贫,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0年6月以来,翁源县按照市委的部署,以“一线双联”“民情夜访”活动为抓手,全面开展脱贫攻坚“访贫问效”,制定出台《翁源县开展脱贫攻坚访贫问效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访贫问效工作的通知》等文件,采取“五访十问”工作方式,对已出列村、已脱贫户全面开展“总复习”,对政策兑现落实、项目建设管护、资金使用管理、工作推进落实、信息真实准确、档案规范完善等情况进行“回头看”,建立健全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对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脱贫人口、边缘人口进行动态监测,及时将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纳入帮扶范围,进一步巩固脱贫出列成果,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翁源县四套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示范带动全县各帮扶单位深入到挂钩联系镇、村,检查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机关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每月至少一次到挂点帮扶村,深入到贫困户家中与其交谈,切实履行“第一家长”职责,杜绝“虚假脱贫”“数字脱贫”。与此同时,翁源采取抽样调查与重点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县8个镇脱贫退出情况进行专项抽查,重点核查各镇村脱贫攻坚效果是否真实准确、脱贫退出标准和程序是否科学规范。截至2020年11月30日,县镇村干部参与“访贫问效”25470人次,帮助贫困户解决问题1478个,有效巩固脱贫成果。

  确保全面如期脱贫、确保脱贫质量过硬,翁源啃下最后的“硬骨头”,如期向党、人民和历史交出了一份质量更高、成色更好的脱贫攻坚答卷。(转载韶关日报  汪露蓉  刘志良  杨龙年)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