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乡村振兴 > 驻镇帮镇扶村

苏区南雄交出脱贫攻坚优秀答卷

时间:2021-02-15 12:18:59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p18_b.jpg

南亩镇茶叶基地,翠绿茶园入眼来。

p41_b.jpg

灵潭村民庆丰收,脱贫致富奔小康。

p47_b.jpg

  村民打麻糍,打出又香又甜的新生活。

p38_b.jpg

  昔日的贫困户如今家居环境大大提升。

p44_b.jpg

  村民在黄金香印葡萄现代扶贫产业园劳动。

p35_b.jpg

  扶贫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p32_b.jpg

  南雄市丝苗米种植基地。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奔康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这是南雄市委、市政府对南雄人民的庄严承诺。然而,要实现这样的承诺,谈何容易?

  作为韶关市唯一的原中央苏区县,南雄不仅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还是经济欠发达地区,该市208个行政村中,列入新时期精准扶贫省定贫困村的就有68个,县一级中总量居全省第五、全韶关第一,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714户14534人,贫困发生率4.61%。

  贫困面广、脱贫攻坚任务重,南雄市要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确实困难如山、举步维艰,十分不易。但是,苏区人民没有畏难退缩,而是凝心聚力,发扬滚石上山、脱皮掉肉的“拼命三郎”精神,以咬定目标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不见成效不收兵的韧劲,铆足劲、拼尽力、攻堡垒、破难关,劲吹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号角,披坚执锐、攻城拔寨、凯歌高奏,取得了骄人成绩。

  2016年,南雄市代表韶关接受省扶贫专项考核,成绩位列全省第一;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韶关市对各县(市、区)扶贫工作考核,南雄市均获得综合得分第一的好成绩;2020年1月,在韶关市2019年度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中,南雄市综合成绩在各县(市、区)排名第一;5月,全省扶贫资产管理调研座谈会在南雄市召开,该市扶贫资产管理经验做法被肯定,并被选入《广东脱贫攻坚工作动态(第22期)》;7月,南雄市被省扶贫办正式列为广东省首个健全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示范试点县……

  “2020年6月,南雄市所有相对贫困人口和相对贫困村均达到脱贫出列标准,贫困发生率降为0。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的3246元提高到2020年的17711.24元;省定贫困村平均集体经济收入从2015年的2.37万元提高到2020年的31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的6637元提高到2020年的16938.55元。”南雄市有关领导向记者介绍。

  这份脱贫攻坚“成绩单”让人欢欣鼓舞。事实证明,在这场为民谋幸福的时代大考、能力大考、智慧大考中,南雄市交出了脱贫攻坚的优秀答卷。

  脱贫攻坚的“南雄样本”

  在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中,南雄市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因地制宜打造脱贫攻坚的“南雄样本”。

  扎实有力 搭建脱贫攻坚体系

  紧盯关键少数,压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南雄市全面压实市镇村三级党组织书记抓扶贫第一责任、南雄市四套班子领导挂镇联村包户责任、行业部门帮扶责任,务实解决贫困村、贫困户各类问题,做到底数清楚、政策清楚、措施清楚、进展清楚、成效清楚。

  强化政策保障,健全脱贫攻坚支撑体系。南雄市打出系列组合拳,明确脱贫攻坚的工作任务、阶段目标和各方职责;成立挂牌督战总攻专班,压实督战责任,进一步管好用好扶贫资产,深化产权制度改革;出台相关解贫助困机制,并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全网格。

  “三个在先”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南雄市将抓党建这个最大政绩和抓脱贫攻坚这个最大任务紧紧扭在一起,创新党组织优化设置在先、党组织领导决策在先、党员作用发挥在先“三个在先”机制,调动起该市1085个基层党组织、21236名党员的积极性,全力推进脱贫攻坚。

  产业扶贫 增强稳定脱贫“造血”功能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南雄市把产业发展作为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最有力、最可靠的支撑,创新产业扶贫机制,整合各类资金扶持培育扶贫产业,带动群众长期增收。

  全力以赴 助力乡村振兴

  南雄市把脱贫攻坚统筹纳入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实施乡村振兴的优先任务,并用脱贫攻坚的智慧、经验和成果,推动在脱贫中与乡村振兴融合提升,逐步实现由脱贫到振兴、由攻坚到持久的转变。

  在工作中,该市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工作,探索创新建设模式,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

  脱贫攻坚的“南雄战绩”

  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南雄市圆满收官,广大人民群众尤其是农村贫困群众尽享脱贫攻坚丰硕成果。

  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年6月,南雄市所有相对贫困人口和相对贫困村均达到脱贫出列标准,贫困发生率降为零。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的3246元提高到2020年的17711.24元。

  贫困群众尽享脱贫攻坚成果

  南雄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14193人已全部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并纳入重特大疾病救助范围,截至2020年10月31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医医保报销记录21767人次,医保报销后应由个人自付部分的合规费用563.41万元,共救助贫困户21811人次528.52万元,救助率100%。从2018年起,由本级财政出资,该市为贫困户购买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基本实现贫困户在医疗报销及医疗救助外个人“零自费”。

  住房安全保障方面,2016—2020年度该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对象共3004户,目前危房改造全部完成并入住。

  最低生活保障方面,将最低生活保障政策和本级财政兜底相结合,实现无劳动能力贫困户2511户3975人应纳尽纳。为符合条件的贫困户7471人购买养老保险,确保符合条件的贫困户3308人领取养老保险,全部落实缴纳城乡基本养老保险费和领取城乡基本养老保险金。

  饮水安全保障方面。该市68个省定贫困村20户以上自然村共634个已实现集中供水全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中5573户使用集中供水,46户贫困户饮用井水、山泉水且水质检测报告均合格。

  全力提升脱贫奔康质量和成色

  南雄市虽交出了脱贫攻坚优秀答卷,但南雄人没有就此躺在“功劳簿”上沾沾自喜、裹足不前,而是继续策马扬鞭、再擂战鼓。2020年5月,该市率先掀起了又一场为民谋福利的攻坚战——全面落实农村相对困难群众长效稳定脱贫机制。

  南雄市主要领导告诉记者,脱贫之后,也会出现相对困难群众。这些相对困难群众的范围包括:原来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新发生的相对困难群众。这一类群众,要确保他们一要脱贫,二不要返贫。如何确保通过长效稳定机制去发现和帮助他们?这是必须要正视和解决的问题。基于此,该市出台一系列机制、方案,目的就是要提高脱贫奔康的质量、成色。长效稳定机制不单是对农村相对困难群众,还针对一些弱势群体。建立健全一个长效稳定的机制,这也是为乡村振兴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记者了解到,为全面落实农村相对困难群众长效稳定脱贫机制,南雄已经出台了如下机制、方案:

  加强扶贫资产管理。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扶贫资产管理,避免资产闲置、流失和挤占、挪用,确保扶贫资产保值增值、持续滚动发展,充分发挥扶贫资产收益保障作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建立农村相对困难群众监测预警响应机制。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动农村党组织、党员对农村相对困难群众进行滚动监测,对有致贫风险的进行预警,并按程序纳入相对困难群众进行帮扶,达到一定标准的按程序退出。

  深入开展扶贫扶志扶智行动。引导相对困难群众树立脱贫主体意识和自立自强、不甘贫困、艰苦奋斗的精神品质,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增强其脱贫的主动性、参与度和认同感。

  落实农村相对困难群众患大病、慢病联系服务机制。为有效遏制和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在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后,通过联系服务机制,避免贫困群众在脱贫后因大病、慢病导致返贫。

  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作用,综合运用各种方法,建立起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排查管护、信息监测、关心关爱等相关制度,完善覆盖城乡、上下联动、协调配合的关心关爱服务保障体系,让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得到更多关爱,安全更有保障、成长环境更加优化。

  开展困难家庭0-3岁儿童监护关爱工作。对单亲或离异家庭、唯一看护人除务工外无其他经济来源,又没有其他看护人的0—3周岁儿童开展关心关爱行动。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如今,南雄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已圆满收官,全面落实农村相对困难群众长效稳定脱贫机制攻坚战也已在浈凌大地打响,乡村振兴的号角永不停歇,南雄苏区人民斗志昂扬开启新征程,豪情满怀迈进全面小康,南雄的明天会更加灿烂美好,苏区人民的生活会更加美满幸福!(转载韶关日报  魏生革 廖卓敏 曾诚 董子龙 赖信英 叶薏婷 图片由南雄市委宣传部提供)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