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乡村振兴 > 驻镇帮镇扶村

韶关人的《脱贫攻坚宣言书》——全市2020年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纪实

时间:2020-12-11 11:46:45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脱贫路上不落下一户一人!

  这是韶关重若千钧的庄严承诺。韶关做到了吗?

  事实是最好的回答,且看韶关交出的“答卷”:

  2016、2018和2019三年,韶关扶贫开发工作在全省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中均被评为“好”等次,综合成绩在全省有脱贫攻坚任务的地级市中均名列第一。

  韶关市在全省率先实现278个相对贫困村、32376户82823名贫困人口达到脱贫出列标准。2020年,全市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平均每村达23.39万元,比2016年底增长626%;全市所有贫困村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513.3元,比2016年底增长146%;全市有劳力贫困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9359.06元,比2016年底增长203%。

  “五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我市坚决落实中央、省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坚持战疫战贫同步,圆满完成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市扶贫办负责人欣慰地说。

  以上“成绩单”充分说明:韶关不折不扣兑现了庄严承诺。在这场为民谋幸福的时代大考、能力大考、智慧大考中,交出了优秀的脱贫攻坚战“韶关答卷”。

  顶层设计高屋建瓴  精心谋划精准施策

  位处粤北山区的韶关,脱贫工作点多、线长、面广。

  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对于经济欠发达的韶关来说,是压力山大任重道远。尤其是今年,疫情肆虐,要取得战“疫”战贫双胜利,这对韶关决策者的执政能力是一次大考验,对韶关干群的凝聚力是一场大检阅。

  久困于穷,冀以小康。在今年的脱贫攻坚战中,韶关的决策者秉初心、担使命,运筹帷幄,坚持目标导向,把提高脱贫出列质量摆到突出的位置。今年以来,共召开47次全市性会议和11次工作分析会,研究部署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市委书记、市长带头开展扶贫工作专题调研。市、县两套班子认真落实联县挂镇包村挂牌督战责任,“四级书记”全面落实遍访责任,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加强统筹协调。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每季度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压实行业部门和定点帮扶责任,构建起各级各部门各工作队上下贯通、责任到底、合力攻坚的责任落实体系;强化资金保障。坚持以财政支出优先保障为导向,引导并统筹整合各类资金投入脱贫攻坚,同时扎实开展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和产业扶贫资金“回头看”,确保扶贫资金发挥效益;强化政策支撑。制定《韶关市开展脱贫攻坚访贫问效工作方案》《关于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长效机制的实施方案》等文件,不断研究深化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及时将已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纳入管理台账进行监测帮扶。

  落实落细,全面兑现保障政策。教育方面。2016年来,累计足额发放贫困生补助122456人次,学生资助工作连续五年位列全省第一,目前全市贫困户子女适龄就读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99.57%;医疗和养老保险方面。今年,全市80541名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员由政府代缴100%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合规医疗费用救助比例达91.36%;42115名符合条件贫困人员由政府全额资助100%参加养老保险,全省社保扶贫统一部署以来政府代缴参加养老保险的贫困人员累计226241人次。目前,全市278个贫困村卫生站全部实现医保即时结算;住房保障方面。完成16163户贫困户危改任务和229户无房户新建住房安置,足额拨付补助资金5亿元;饮水保障方面。全市278个贫困村2757个20户以上自然村已实现集中供水全覆盖,所有贫困户均已有安全饮用水;兜底保障方面。符合条件贫困人员39714人100%纳入最低生活保障。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韶关在脱贫攻坚战工作中,坚决摒弃墨守成规抱残守缺之工作作风,勇于创新,其中,精准扶贫“六种帮扶模式”“三个在先”党建促脱贫、“六个机制”产业扶贫、“五个一系列”督战工作机制等经验做法获国扶办推广,韶关在今年全国扶贫资金项目资产管理培训班上作交流发言,全省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现场会、扶贫资产管理专题调研座谈会、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培训班均在韶关召开。

  正是由于有了高屋建瓴的顶层设计,有了“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恒心毅力,韶关今年在战“疫”的同时,其脱贫攻坚战披坚执锐,攻城拔寨,成果显著。

  大兴特色产业  铺筑致富“黄金路”

  发展产业才是高质量脱贫的根本之策。

  韶关发展特色产业得天独厚。在脱贫攻坚战中,韶关组织各地围绕发展“一县一园、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特色扶贫产业和优势扶贫品牌,改革创新了“六种帮扶模式”“六个一批”等产业扶贫方式方法,形成了一批有规模的扶贫产业和叫得响的区域特色优势扶贫品牌,包括翁源兰花、黄金香印葡萄、马坝油粘米、南雄丝苗米、友丰茶籽油、丹霞贡柑、誉马葡萄酒等。目前,全市共有546个扶贫产品进入《广东省扶贫产品目录》。

  特色产业的蓬勃发展,给了贫困群众打开致富之门的“金钥匙”。

  南雄下湖村稻香小龙虾基地带动第三产业发展,实现地方、企业、农民的共同致富。“基地带动贫困户800多户……”总经理杨鹏自豪而言。

  翁源县是全国最大兰花产业基地和全国最大兰花供应基地。为带动村民增收,兰花产业园内4个企业与19个村327户贫困户签订《委托代种花卉项目合同》,每户贫困户可增收2736元;通过吸纳1.7万多名农村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劳动力年均增收4.5万元;带动3000多户农户参与种植兰花,年增收1.5万元;兰花已名副其实成为当地贫困户脱贫之“富贵花”。

  诚然,以上只是韶关特色产业给贫困户带来不菲红利的冰山一角。

  数据显示,2020年,韶关全市实施产业扶贫户项目3.37万个、收益2.24亿元,带动1.5万户贫困户增产增收。其中,全市15万千瓦光伏产业形成的收益惠及13926户贫困户。

  “目前,全市已发展省级扶贫农业龙头企业18家,培育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1376名,278个贫困村平均每村4.9名,21人获评省‘优秀创业致富带头人’,创业致富带头人总数和优秀创业致富带头人数量均排名全省第一。”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相关人士高兴地介绍。

  毋庸置疑,在脱贫攻坚战中,韶关蓬勃发展的地方特色产业,托起了广大贫困群众的致富梦。

  兴旺发达的韶关特色产业,也让村集体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

  日前,记者来到乐昌乐城街道下西村,村支书眉开眼笑地告诉记者:“去年我们村集体收入35万元,是帮扶前的27倍。全村贫困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1.5万元,比帮扶前增长386%,与之前相比,我们村现在是坐上高铁快速前进了!”

  南雄灵潭村实现由“丑小鸭”到“白天鹅”的蜕变,特色产业的发展功不可没。

  作为省定相对贫困村,灵潭村在省直帮扶单位的大力帮扶下,以壮大村集体产业为主线,通过成立村集体公司,培育了光伏发电、腐竹厂等六大扶贫产业,村集体收入近几年滚雪球般壮大。

  “以前我们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不足万元,去年就达到了110多万元,预计今年可达150万元,幸福生活的日子真的来到了我们灵潭村了!”村支书眉开眼笑地对记者说。

  毫无疑问,如今在韶关大地上如雨后春笋般茁壮成长的扶贫产业,在效益化、规模化和品牌化上均有明显突破,给贫困群众带来了滚滚财富,让他们矫健迈步在脱贫奔康的大道上。

  “三个创先”  发挥脱贫攻坚堡垒作用

  推进脱贫攻坚落脚到村,必须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韶关聚焦党建扶贫,加强扶贫力量配备,全市33个脱贫任务较重的镇平均配备扶贫干部8名以上;加强村“两委”委员、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素质能力培训,2020年全市累计举办培训班92期,培训干部近2万人次。

  同时,创新“三个在先”党建引领工作机制。韶关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党组织优化设置在先、党组织领导决策在先、党员作用发挥在先为抓手,充分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和贫困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有效加快全市脱贫攻坚的步伐。在278个贫困村中广泛推广党组织优化设置在先,把党支部建到自然村一级,精准整顿26个软弱涣散贫困村党组织;推广党组织领导决策在先,全面推行村级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及村“两委”成员交叉任职,推动村党组织书记担任村民委员会主任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三个职位一肩挑”比例达98.1%,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影响力和掌控力;推广党员作用发挥在先,组织2.46万名党员干部以“第一家长”身份帮扶贫困户。

  “三个在先”村级决策运行机制在278个贫困村中广泛推广,26个软弱涣散贫困村全部完成整顿工作,驻村帮扶和结对责任人“一对一”帮扶得到全面强化,构建起农村三级党建网格和党群协同治理大格局,助推韶关全市如期实现贫困村贫困户脱贫出列的目标任务。

  “南雄一个个项目得以顺利推进,扶贫开发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这些都离不开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可以说,农村基层党建已成为南雄引领扶贫开发工作的抓手。”南雄市委书记王碧安感慨地说。

  一个党员带动一群人,一个组织筑起一个坚不可摧的战斗堡垒,鲜红的党旗在脱贫攻坚阵地上迎风飘扬——这已成为韶关新时期精准扶贫开发工作的一大亮点。

  “三个在先”决策运行机制在全省得到推广。央视《新闻调查》栏目、新闻联播头条、国扶办先后宣传报道了韶关市“三个在先”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经验做法。

  创新访贫问效工作机制

  为进一步巩固脱贫出列成果,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做好脱贫攻坚常态化督查指导工作的同时,韶关于2020年6月出台《韶关市开展脱贫攻坚访贫问效工作方案》,把“五访十问四整改”作为完成脱贫退出任务后续帮扶的有力抓手。

  在访贫问效过程中,市领导带头,组织各级各部门、社会组织和爱心人士开展脱贫攻坚访贫问效,对访问对象政策享受再对标一遍、帮扶成效再核算一遍、短板弱项再核查一遍、整改落实再核对一遍、数据档案再核实一遍、五年脱贫攻坚典型经验再总结一遍、满意感恩再激励一遍,掌握脱贫出列情况的真实性,关注贫困户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进一步调整完善措施,加强问题整改,夯实脱贫攻坚基础,提高脱贫出列的质量,提升贫困地区和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截至2020年11月底,市、县、镇、村各级领导干部开展访贫问效共149327人次,访问普通农户、贫困户、边缘户和不稳定户共52843户,100%遍访全市贫困户,帮助解决扶贫问题17949件,进一步补齐了脱贫攻坚短板弱项,集中力量巩固提升了脱贫质量和水平。

  韶关创新推动“五访十问四整改”访贫问效机制的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2020年7月,新华网对韶关创新推出访贫问效机制巩固脱贫成果进行了报道,《中国扶贫》第21期登载了《广东韶关:用访贫问效巩固脱贫成果》的亮点做法。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劲扬帆正当时。2020年,韶关圆满完成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成效显著。下一步,韶关将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不断提升贫困村出列水平,提高贫困人口脱贫稳定性,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转载韶关日报  魏生革)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