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乡村振兴 > 驻镇帮镇扶村

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亮点纷呈: “五老”倾情奉献20载

时间:2020-12-23 11:18:20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20年栉风沐雨,20年执着守望,20年不懈奋斗。20年来,全市各级关工委的“五老”情系青少年健康成长,发挥余热,用实际行动践行“五老”精神,演绎了一曲老有所为、“五老”不老的动人篇章。  

  壮年时期,他们意气风发,用信念、热情和智慧奏响人生的华美乐章;离退休后,他们退而不休,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投身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他们就是韶关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为市关工委)的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

  今年是市关工委成立20周年,经过多年的努力,在今年11月17日至18日于北京召开的纪念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30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中,我市关工委被评为全国先进集体;仁化县关工委邓昌文和浈江区关工委余石怡被评为全国先进个人,这群仍怀揣着梦想的“五老”骨干队伍收获了一份喜人的成绩单。

  创品牌 搭平台 提升关工工作聚合力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已有37年党龄的仁化县关工委执行主任邓昌文,近年来全身心投入到农村创业青年培训工作中,积极培育脱贫攻坚农村“双带”新人,撰写调查研究报告,为当地有关部门工作提供决策依据,为仁化精准扶贫工作贡献余力。“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扶贫攻坚工作需要创业典型来激发贫困户脱贫的信心和决心。”邓昌文告诉记者,通过培训与技能教育,与发展“一乡一品”相结合,使农村创业培训更符合当地的实际,促进生产的发展。在他的多年努力下,仁化县农村创业青年创业热情高涨,涌现一批又一批创业典型。

  邓昌文只是众多市关工委“五老”们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市关工委深入开展“讲政治、育新人、学科技、奔小康”活动,坚持和创新农村创业青年培训工作,努力培养农村“双带”人才,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我们创新工作思路,在原有的市关工委讲师团、艺术团两个团的基础上,于2018年上半年成立了农业科技专家顾问团。”市关工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成立这个团的目的,主要是加强农村创业青年培训工作,利用专家指导和帮助农村创业青年创业发展,培养一批热爱“三农”,讲政治、有理想、懂技术、会经营、能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的“双带”农村创业青年优秀人才。

  “实”字落地果然见成效,去年12月,乐昌市创业青年李仁斌、南雄市创业青年刘炳、翁源县创业青年李德财、曲江区创业青年冯武明、新丰创业青年陈真兴5位农村创业青年被中关工委评为“双带”农村致富青年先进个人。今年5月,张发开、龚健林、吕志秋等20名农村创业青年被评为市关工委“双带”农村创业青年先进个人。今年11月,市关工委命名了乐昌市华翔木业有限公司、丹霞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翁源县得宝家庭农场等10个单位为“韶关市农村创业青年培训示范基地”。

  抓活动 促教育 提升关工工作生命力

  年逾八旬的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肖志雄,自1998年3月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后并没有闲下来。20多年来,他像往常在职时一般,为我市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做了大量、具体和卓有成效的工作,并先后多次被授予全国、省、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从2003年办试点班起,在市关工委的领导下,肖志雄主持筹办的全市农村创业青年培训班近200期,培训农村创业青年上万人次。通过培训,涌现一批致富奔康带头人和发展农业产业化的领头人,他们逐渐成为农村固本强基的一支力量。

  “眼看‘蜜香李’和‘红线李’长势良好,我心里倍感欣慰。”在始兴县顿岗镇宝溪村里,曾获得“广东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的始兴县退休干部邓国祥,如常地培养当地年轻农户种植“红线李”技术,如今年过古稀的他仍然十分关心乡村振兴事业。邓国祥告诉记者,他能有如此广阔展示自我的平台,离不开市关工委对他工作的一贯支持。据他介绍,市关工委充分发挥讲师团、艺术团、农业科技专家顾问团“三团”作用,通过讲课、座谈、调研等形式向广大青少年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努力实现中国梦的思想教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激励青少年。据统计,目前共开展各类讲座、活动、咨询155场次,听课人数达20多万人。市关工委艺术团还进行了中国梦等主题的文艺创作,演出60多场次,观众达10多万人,深受广大师生的认可和赞扬。

  韶关是一片红色的热土,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各级关工委充分利用我市的红色文化优势,通过开展“中华魂”“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党史国史教育”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五老”结合亲身经历对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积极推动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向网络空间延伸等方式,着力提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不断引导未成年人增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意识,取得明显成效。从2017年至2020年,韶关市关工委连续四年被中国关工委评为“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先进集体。

  强队伍 抓党建 提升关工工作引领力

  随着各级关工委的不断壮大,越来越多的“五老”投身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事业当中。截至目前,全市已建立关工组织3899个,参加关工组织成员及志愿者33108人。并已建立起纵到底、横到边的关工组织网络,通过把关工委管理列入当地党委组织工作序列,建立激励和人员进入退出机制,以及坚持以“五好”基层关工委、“六有”基层关工小组创建工作为抓手,使基层关工组织建设出现了良好的局面,达标率达91%以上。

  为扎实做好党建带“关建”工作,我市各级关工委通过党建带“关建”工作实现了层层有人抓、层层抓落实、上下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其中,南雄市关工委按照“党的基层组织建到哪里,基层关工组织就发展到哪里”的工作要求,不断完善关工组织自身建设,通过提高机构覆盖和加强关工队伍建设,形成广泛覆盖的组织网络和工作网络。

  筹资金 助扶贫 提升关工工作爱心力

  在韶关辽阔的土地上,总能看见各级关工委干部同志们忙碌的身影穿梭在山野乡村之间,他们为我市捐资助学、扶贫帮教工作贡献一己之力,在帮扶失学、失业、失足青少年和禁毒、戒毒方面,在关爱留守儿童工作上做了大量工作。2004年以来,我市各级关工委先后选送617名贫困家庭初中毕业生到深圳德昌电机技术学院免费就读,其中毕业后安排在该公司工作的学生有264名。

  值得一提的是,各级关工委积极协调妇联、民政等部门重点打造了以行政村、社区、学校为依托的“儿童之家”,目前已建成“善美儿童之家”33个。去年12月,南雄市雄州街道黎口村“四点半学校”、仁化县丹霞街道官口村“儿童友好社区”、浈江区启明北路社区“儿童之家”等被省关工委评为全省“优秀儿童之家”。(转载韶关日报  钟政宽)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