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色韶关 > 绿美韶关 > 生态产业

算力产业大会首日院士谈——
算力就是生产力

时间:2022-05-30 10:46:11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5月29日,算联全球·数聚韶关——首届“东数西算”粤港澳大湾区(广东)算力产业大会在韶关启幕。这是国家“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启动以来召开的第一次全国性大会。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魏少军以及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欧洲科学与艺术学院院士陈俊龙分别在会上作了主旨演讲,从各自专业领域分析了当前算力产业发展现状、挑战和机遇,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建言献策。

  会后,院士们还就“韶关如何在10个国家枢纽节点城市中脱颖而出”等问题接受了韶关日报记者访问。

高文(中国工程院院士、鹏城实验室主任):

  算力进入消费时代

  高文院士以《从中国网格到中国算力网络——东数西算的基础支撑与技术挑战》为题发表主旨演讲。他认为,“东数西算”开启了“算力”消费时代。“东数西算”明确把数据中心和算力中心作为基建投资对象进行布局。以往只有能源、电力等核心产业才受到如此重视。目前,数据中心和算力中心的市场规模在百亿以内,但蕴含巨大的消费发展空间。

  高文表示,算力正在改变经济增长模式。算力对国家的宏观经济发展有重大影响,与GDP/数字经济的走势呈现正相关。计算力指数提高1点、数字经济增长0.35%、GDP增长0.18%。此外,在极速算力支撑下,科学创新模式不断演进。

  “智能社会里面最核心的是算力。算力就像电力一样,可以通过网络传输。未来,算力网络会像今天的电力网一样。”他说,我国已成为世界算力发展的领跑者。其中,智能算力占比日趋增多,已成为算力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网络未来发展,算力优势不在于算力体量,而是更高的计算效率、广泛的新兴技术应用以及健全的基础设施支撑。正在打造的中国算力网、算力达100亿亿次的智能算力装置鹏城云脑2,为存储和输送算力提供了基本支撑。当前面临的技术挑战主要有智算集群的异构性兼容和柔性互联、算网融合发展、跨域大规模分布式学习,还有就是智算网络的实际应用等方面。

魏少军(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双聘教授):

  算力助力智能产业

  魏少军院士在《算力平台建设需克服三大挑战》主旨演讲中分析,算力平台建设的挑战之一是分布式算力的集约化应用,关键在于高密度算力集成及统一异构调度,满足大模型、多任务、低成本要求。其二是实现高能效绿色计算。要以高度灵活的数据流重构能力提高计算效率,通过存储—计算的紧密结合,解决存取瓶颈。其三是要确保算力平台的信息安全,解决之道是创新计算架构。

  “充足的算力是推动智能化发展的基础条件,算力已经成为智能化时代的重要生产力。”从算力建设入手,打造高性能、高能效、高安全和低成本的大算力平台,促进广东乃至全国智能产业的发展,魏少军认为韶关生逢其时。他肯定了韶关在省内的区位、能源优势,还指出,广东省数字经济竞争力位居全国榜首,粤港澳大湾区是算力强需求大户,有良好的智能化产业基础。这是韶关区别其他几个国家枢纽节点城市的优势所在。他建议韶关数据中心集群在建设过程中,与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发展布局紧密结合,与自动驾驶、电力供应智能化、新能源汽车、生物医疗、教育智能辅助等新兴产业的应用紧密挂钩。未来,韶关不但要能够通过出租算力或机柜产生经济效益,还要能支撑起整个粤港澳大湾区智能化的发展,以充足算力吸引全国各地的智能化企业落户韶关,打造出韶关模式。

陈俊龙(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华南理工大学计算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琶洲实验室副主任):

  算力激发创新活力

  陈俊龙院士发表了题为《大模型与东数西算的探讨》的主旨演讲。他从百度、谷歌、微软等科技巨头的AI大模型切入,阐述了AI大模型的开发范式。当面向特定任务和场景时,只需要少量的标注,通过微调即可训练出效果卓越的模型,大大降低开发成本。

  AI大模型具有千亿/万亿级别的参数量、大数据驱动、多任务自适应等特点。“AI大模型的学习和推理,需要海量的数据和巨大的计算资源,‘东数西算’可以为其提供强大算力支撑。”陈俊龙说,AI大模型作为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基石,可以最大程度的发挥“东数西算”工程的作用。他建议,未来AI大模型聚焦研究知识图谱生成数据,减少因数据造成模型的偏见问题,确保又多又好质量的“东数”实现“西算”。

  他认为,加快推动算力建设将有效激发数据要素创新活力,加速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进程,催生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切实影响和推动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比如,服务器、显卡制造商等硬件企业落户韶关,势必带动韶关电子信息制造产业的转型升级。随着韶关数据中心集群算力算法支撑能力的提升,还可提供软件应用服务。(转载韶关日报 文静)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