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色韶关 > 绿美韶关 > 生态产业

乐昌2万余亩油茶喜获丰收
预计总产值近2000万元

时间:2021-12-09 11:01:46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近年来,乐昌市依托本地红色文化的品牌优势,大力发展油茶这一特色产业,让油茶树变成“摇钱树”。

  眼下又到了油茶采摘季节。走进梅花镇万亩油茶基地,放眼望去,成片的油茶树枝繁叶茂,果实在阳光下闪闪发亮,采摘工人正抢抓有利天气加快采收,他们穿梭在绿树丛中采摘油茶果,漫山遍野的油茶林,处处呈现喜人的丰收景象。

  “每天来采摘油茶果的务工人员平均有近30人,多的时候有上百人在茶场忙碌。经过几年的发展,梅花镇的大片油茶林迎来丰产期,曾经的荒山变成了绿色生金的聚宝盆,发展油茶解决了不少村里的闲散劳动力就业,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梅花镇有关负责人介绍,梅花镇作为红色革命老区,近年来依托本地资源优势,抢抓机遇,大力发展油茶这一特色产业,让油茶树变成了当地老百姓的“摇钱树”。

  目前,梅花镇油茶种植面积约为2.35万余亩,2021年预计茶籽产量超1560吨,总产值近2000万元。梅花镇高度重视油茶产业发展,坚持政府引导、市场导向、企业主导,结合地理优势和资源特色,大力扶持油茶产业,科学规划油茶产业布局。全镇现有油茶种植省级龙头企业3家,分别为广东碧春晖农业有限公司、乐昌市银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乐昌市百臻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据了解,随着经营模式与生产技术日趋成熟,梅花镇形成“龙头企业+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通过积极探索油茶产业多元化投入新机制,推进政企合作,加强扶持措施,鼓励企业、农户发展油茶生产经营,有效激发了油茶经营者生产积极性。除此之外,在多方推动下还诞生“油茶+”的新模式,带动梅花镇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发展,涌现“油茶+旅游”“油茶+餐饮”“茶油+文化”的融合发展趋势。油茶产业成为梅花镇助农增收的新引擎。(转载韶关日报  钟政宽  赵小华  吴茜  肖世喆)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