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色韶关 > 绿美韶关 > 绿美提升

翁源县:
筑牢绿水青山生态屏障

时间:2022-09-28 10:36:33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近年来,翁源县自觉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落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坚持把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作为关键一招,突出源头治理、专项治理、系统治理,全方位构筑区域生态保护屏障,提高生态涵养能力,逐步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人民满意的发展道路。

“管住绿”,开创生态管护新模式

  “翁源县林业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73.59%,现有林业用地面积245.25万亩。”翁源县林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县江尾镇被评为“广东十大绿美森林小镇”,东鹊村等4个村庄获“国家森林乡村”称号,松岗村等4个村庄获“省级森林乡村”称号。  

  据了解,该县建立健全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管理新机制,将林长制工作与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推动、同落实,建立了由县委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的县林长制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县、镇、村、村小组“四级”林长责任;完善了巡查管护、部门联动、考核评价、督查问责、社会监督机制,实施全县森林资源“一张图”“一套数”动态监测体系。积极开展补植补造、更替改造、抚育改造、封育改造等措施,营造全民“增绿”的良好氛围。近五年来,完成人工造林10万亩,退化林修复8万亩,封山育林104万亩,森林抚育20万亩。  

  除却青山,还有绿水。似火晚霞之下,翁源县龙仙镇滃江河如同一条巨龙飞跃在绿野之中,只见河面碧波粼粼,河岸树木绿叶葱茏,不时有白鹭划过水面,盘旋穿梭着飞进浓密的树林,呈现出一幅浑然天成的生态美景。  

  龙仙镇副总河长彭诚锐沿着滃江缓缓前行,时不时俯下身子仔细查看河道面貌、水域状态、水域岸线管理等河道生态保护有关情况。“如果发现垃圾、漂浮物,我们会迅速组织人员清理。”彭诚锐说。  

  据了解,翁源县牵稳河湖综合治理的“牛鼻子”,建立了县、镇、村三级河长系统,持续开展河湖“五清”“清四乱”专项行动,努力打造优美的河道生态环境,尽显翁源山水之美。今年以来,全县已清理河道1459公里,清理垃圾及水浮莲共2346.1吨。

“护住绿”,写好生态治理新篇章

  在翁源县坝仔镇,有一个青山环抱的小山村——半溪村,这里坐落着广东省核工业教育基地,是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原料的主要提供地,铀矿和稀土资源都十分丰富。对此,该镇采取地毯式排查巡查,严厉打击非法采矿行为,今年以来,共查处7处非法矿点。据统计,全县共立案2宗,捣毁稀土收尾水行为39次,遏制了非采稀土苗头。  

  翁源县还完善了公安、检察院、法院、自然资源、林业、水务等部门的案件衔接工作联动机制,加强案件线索移交、信息情况通报和研讨协商,实施快查快侦措施,严厉打击违反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法律法规和污染环境、破坏生态、乱采滥挖、违法占用林地等行为,有效震慑了不法分子。  

  另外,为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该县生态环境保护部门持续开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推进工业园区工业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打击畜禽养殖污染违法行为。  

  如今的翁源,水更清了——全县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稳定达标,达标率100%,全县水环境质量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天更蓝了——2022年上半年,该县二氧化硫等6项监测指标全部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县城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7.14%;土更净了——全县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得到有效保障,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96.53%。

“用好绿”,绘制生态富民新画卷

  生态建设铺平绿色发展之路。翁源利用生态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最大限度地让利于民,进一步增强了群众“获得感”。  

  近年来,翁源县因地制宜发展名优水果三华李、九仙桃,中草药巴戟、牛大力和有机茶叶、香菇、灵芝等林下种植经济,黑山羊、精猪、走山鸡、蜜蜂等林下畜禽养殖,加快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康养、教育研学等绿色产业,形成了林下种植、林下养殖、林下采集加工以及森林旅游一体化发展的林下经济模式。目前翁源县林下经济建设面积28.35万亩,总产值达15.37亿元,参与林下经济的农民人数达到2.6万人。  

  绿水青山著华章。如今的翁源,山川绿、河湖清、产业兴,人们的生活也更美了。(转载韶关日报 谢霞霞)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