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色韶关 > 绿美韶关 > 绿美提升

绘好产业“图” 巧吃生态“饭”
——我市大力推动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

时间:2022-07-03 11:50:09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p67_b.jpg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翻开韶关市2021年林业生产“台账”:

全市发展林下经济面积313.27万亩;新增茶叶、水果、中药材、油茶等林下种植面积40832.5亩;林业产业产值230.07亿元……

透过这一组组闪耀担当实干的亮眼数据,不难发现,我市为城市添绿增彩的同时,也为百姓带来了绿水青山的生态红利。

转思路,林下种出“金疙瘩”

站在乳源瑶族自治县大桥镇岭头村极目远眺,蓝天白云下,群山叠翠,满眼都是绿色。对于以前石漠化严重,只能在石头里找缝儿种树的岭头村来说,取得如今的成绩,所付出的努力着实不易。

“如今,石漠化治理下,绿水青山逐渐有了,如何将它变成金山银山?发展林业产业让群众在其中充分受益,是我们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指着山上种好的油茶,市林业局生态保护修复科科长聂金伦告诉记者:“这些油茶,就是我们的尝试之一。”

聂金伦口中的“尝试”,指的是市林业局大力推进油茶、竹子、中草药等特色经济林建设,以竹木精深加工带动资源培育,全面发展林下经济的举措。

目前,初步形成了林药、林菌、林茶、林果、林菜(笋)、林花、林禽、林蜂、林畜、森林旅游等十大经营种类。

其中,全市有油茶基地27万亩,良种油茶繁育基地2个,年产油茶籽1.8万吨、茶油3768吨,拥有宝华农科、友丰、碧春晖等3个万亩以上油茶基地。

林下种植吴茱萸、草珊瑚、九节茶、牛大力、铁皮石斛、陈皮等中草药48种,面积达6.28万亩,年产量2.42万吨,产值达2.71亿元。

我市还是全省最大的毛竹基地和竹子主产区之一,竹林总面积达233万亩,广泛分布在仁化、南雄、始兴、乐昌、翁源等地,年产大径竹3715万根、杂竹73.6万吨。

此外,全市还充分利用林地种植茶叶7.44万亩、水果65.25万亩,发展林下经济面积416.5万亩,有力地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融发展,全产业链正勃发

发展木材加工业,尤其是竹木深加工业是提高林业附加值,壮大林业经济的重要手段。

近年来,市林业局采取政府引导,产业指引的方式,抑粗扬精,逐步淘汰加工能力小、耗材大、效益低、经济贡献小的界板、锯材等粗加工业,让山林逐渐“活”了起来。

“我们鼓励发展规模大、效益好、带动辐射能力强的竹木精深加工企业,大力推进竹木加工业升级,实现木材加工再增值。”市林业局科技和产业发展科科长黄秋亮告诉记者。

为此,市林业局大力开展林业经济产业链招商引资,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全市现有人造板、松香、家具、竹浆造纸、竹子复合材料、竹工艺品等各类竹木加工企业459家,油茶加工企业5家。

其中,一些大型龙头企业通过技术创新、设备更新、工艺革新,全力提升产能和市场竞争力,如奥达胶合板公司引进的重组竹生产线、鸿伟木业引进的全竹及竹木复合刨花板项目、宝华农科开发的25度有机油茶、山茶面膜、山茶精华油等油茶精深加工产品线,均领先全国行业水平。

同时,森林旅游和森林康养等第三产业呈蓬勃发展态势。全市有国家级森林康养基地(试点)3个、省级森林康养基地(试点)8个,第一批省级森林康养基地1个,市级森林康养基地(试点)29个,第一批南粤森林人家30个;广东省森林生态综合示范园3个;11条线路和12个品牌地入选广东省100条森林旅游特色线路和100个新兴品牌地,数量居全省第一。

惠民生,林下经济促增收

五月中旬,在始兴县隘子镇祥源合作社的黄竹塘林下灵芝种植基地,村民们正在抢抓种植灵芝的最佳时期,把最后几批灵芝原木种植下去。

“林下灵芝种植从四月份就开始了,现在种植的是最后一批。灵芝种下去没多久,基地就接到了网上订单,单笔达到了一万斤,收入前景十分可观。”基地负责人官贵娟告诉记者。

据了解,始兴县是全国闻名的林业县,森林资源丰富,总面积达319.8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77.74%。在做好生态保护的同时,始兴县充分发挥国家林草局集体林业综合改革试验区的政策红利,通过专业合作社积极推进林业乡村振兴。

祥源合作社便是其中之一,它辐射带动隘子满堂村103户农户种植林下食用菌产业。

大力发展林下经济产业,将其作为经济发展“新引擎”,农民增收“好帮手”,始兴县仅为一个缩影。

近年来,市林业局深入推进林业改革发展,有效激发林业产业市场活力,新型林业经营主体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据悉,全市现有国家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1个、省级林下经济示范县5个、省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30个、省级特色经济林补助项目13个;国家级林业龙头企业6家,省级林业龙头企业51家,从事林下经济的农民专业合作社243家,参与林下经济的农民人数达到23.28万人。

有产才能富民,有业才能兴家。“民生林业”已成为我市生态建设关键词之一,许多农民靠发展林业产业实现了奔康致富。(转载韶关日报 邹方筱   图为乳源瑶乡茶园。市林业局提供)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