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色韶关 > 绿美韶关 > 绿美提升

始兴南山保护区生态保护措施卓有成效
首次发现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桫椤群

时间:2022-04-22 11:22:36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p34_b.jpg日前,始兴南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在最近的野外考察中,首次发现了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桫椤。随后,另一处山谷附近又陆续发现30多株桫椤。同期发现的还有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2019)的粗齿桫椤。  

  4月21日上午,笔者跟随始兴南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前往发现桫椤的地方。在一处山谷下,生长着一株高2.3米、冠幅4米、树干直径达18厘米的桫椤。  

  南山省级自然保护区林业高级工程师肖家亮介绍,最开始的时候,工作人员是在开展资源普查时,在核心区的一片原始森林里发现了一株桫椤,为幼株,高1米左右,是南山保护区首次发现的这种植物。后来经过走访,又在山谷处发现了这棵更大的桫椤,据他们测算,这棵2.3米高的桫椤树龄在30年左右。  

  肖家亮介绍,桫椤是桫椤科、桫椤属蕨类植物,有“蕨类植物之王”赞誉。桫椤是能长成大树的蕨类植物,又称“树蕨”,与恐龙同时代出现于2亿至3亿年前,曾经是恐龙的食物,与恐龙同属“爬行动物”时代的两大标志,是现存唯一的木本蕨类植物,科学界称它为研究古生物和地球演变的“活化石”,属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又被众多国家列为一级保护的濒危植物。  

  随后,工作人员沿着这棵桫椤附近方圆100米的范围内进行调查发现,附近还生长着很多桫椤,初步统计有30多株,大小不一,但生长状况良好,这些桫椤已经形成一个小的群落。而在其中一棵桫椤的叶背上,工作人员还发现布满的孢子。“我刚刚数了一下,这里最小一片叶子就有100个孢子,像这一片叶子就有300个孢子。整棵树有4500个孢子,数量已经很多了。”肖家亮说,这些孢子会在8月成熟,成熟后随风飘扬,附近就将产生很多小种群。接下来,工作人员将继续扩大考察范围,进一步摸清底数,严格落实保护措施,让桫椤得以自然繁衍。  

  据了解,南山保护区总面积为7113公顷,其中核心区3749.9公顷,缓冲区1769.5公顷,实验区1593.7公顷,是南亚热带向中亚热带过渡的地带。南山保护区境内生物多样,沟谷交错纵横,多溪流,为桫椤的生长提供了一个适应的环境。  

  近年来,始兴南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启动《始兴南山保护区森林固定监测样地项目》,以1公顷的面积作为监测样方,选取区内具有代表性的亚热带常绿阔叶林、观光木、江南油杉等三个样地。森林固定样地3个样地中,目前共记录到有维管束植物176科696属1554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17种。  

  此次桫椤的发现,进一步证明了南山保护区卓有成效的保护措施充分地维护了物种宝库的稳定,同时也对推进始兴县生态文明建设、巩固粤北生态屏障、保护生物多样性、服务于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等都具有重要意义。(转载韶关日报  赖金艳 杨瑞莲 廖向荣 杨兰)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