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色韶关 > 绿美韶关 > 绿美提升

我市良好生态环境吸引珍贵野生动物栖息
中华秋沙鸭将在南水湖安全越冬

时间:2022-01-17 10:59:53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7e54c67b6c9d55929df3ab8096be22d.jpg日前,一观鸟团队在广东乳源南水湖国家湿地公园观测到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中华秋沙鸭,经专业摄影团队持续近两个月跟踪观察,总数量有45-50只,这是广东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次记录到此鸟种,也刷新了广东省近十年来此鸟种的数量纪录。

  据悉,中华秋沙鸭历史悠久,是距今1000多万年的古老物种,数量极其稀少,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它具有脑后长有蓬松的羽冠,两肋的羽毛有黑色的大型鳞状斑的典型特征,主要在我国东北地区繁殖,每年10月开始,会迁飞到长江流域及以南地区越冬。

  经过近两个月的跟踪和观察,团队成员基本了解南水湖中华秋沙鸭种群的日常活动规律,活动时间为清晨与傍晚时分,常分为2-3个家群活动。可以初步确认,此种群将停留在南水湖,如无意外会安全越冬,春季则会飞回东北地区繁殖。

  中华秋沙鸭的出现离不开韶关市对生态环境的大力保护。据介绍,中华秋沙鸭对生活环境要求极为苛刻,需要有优质的水环境、丰饶的觅食场所、茂密的水岸树林和安全的生存环境等。南水湖位于乳源瑶族自治县城西部,是广东省第三大人工水库,水质优良,属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也是广东北部的重要生态屏障,中华秋沙鸭可称得上是南水湖水质及周边生态环境好坏的重要“指示物种”。(转载韶关日报  黄河  李巧  陈太平  图片来自韶关发布微信公众号)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