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色韶关 > 绿美韶关 > 绿美提升

仁化县全面推行“林长制” 力促“林长治”

时间:2021-08-09 11:55:36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连日来,气温持续居高,森林防火任务重。仁化县以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为抓手,发挥县森林消防队、村级林长、护林员等作用,全力抓好森林资源监管、森林防火工作,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

  仁化县森林覆盖率达80.77%,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是该县今年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工作任务之一。

  该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决策部署及省、市工作要求,成立全面推行林长制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起县、镇、村三级林长制体系,因林施策加强森林资源监管、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森林质量提升、绿色富民产业等工作,提升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以全面推行“林长制”加快实现“林长治”。

  “我们不仅明确县、镇、村三级林长制体系及工作职责,还积极构建村级林长、基层监管员、护林护线员为主体的‘一长两员’森林资源源头管护架构,确保全县每一片森林都有责任人,每一位林长都有‘责任田’。”仁化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制定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实施方案,构建“责任在县、运行在镇、管理在村”的森林资源管理新机制。同时,完善林长会议制度、巡林制度、信息公开、部门协作、考核评价等一系列配套制度,让林长制工作有章可遵、有序可循。

  “现在我们正准备推进‘智慧林长’建设,通过推广应用智慧林长管理平台,各级监管员可以随时查看护林员的巡山情况,护林员发现森林火情、森林病虫等情况,可以立即在APP上通过拍照、视频、语音等方式上报,巡山护林工作效率将大大提升。”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说,该县还将充分利用“智慧林长”系统及各类信息平台开展森林保护法律法规宣传,畅通群众反馈问题、监督林长履职渠道,凝聚全民参与林业治理合力。

  在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中,该县立足实际、突出特色,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发展路子,促进森林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通过推广完善“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重点打造仁化白毛茶、沙田柚、贡柑、铁皮石斛等特色产业,持续延伸林下经济产业链,打造彰显当地生态文化、风土人情的特色森林旅游产业,不断带动山区林农增收致富。(转载韶关日报 谭玉玲  肖晓珍)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