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色韶关 > 绿美韶关 > 绿美提升

王瑞军陈少荣会见广州交易所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欧阳滨
携手探索森林资源价值化
用金融杠杆撬动韶关绿色发展

时间:2021-06-28 10:59:59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6月26日,市委书记王瑞军、市长陈少荣会见来韶调研的广州交易所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欧阳滨,双方就碳达峰、碳中和“双碳”目标下,如何通过抓好绿色金融和碳交易市场、国家储备林项目推动地方经济绿色转型发展展开深入交流。  

  王瑞军指出,韶关是广东重要的生态屏障,是北部生态发展区的中坚力量,生态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高,当前正立足资源禀赋,以生态为特色优势融入大湾区建设,打造绿色发展的韶关样板。“双碳”目标下,韶关正大力筹备组建一所集政策研究和创新技术研发的研究院;成立一支支持环境改善和资源资产节约高效利用的绿色基金;创建一个以新兴产业集聚发展为目标的“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区;搭建一个拥有健全林业资源流转盘活服务体系的林业资源价值化平台。同时,以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为切入点,不断探索高质量发展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新路径,积极发挥碳汇功能,利用森林碳汇开发生态产品、提供生态服务等途径实现生态补偿机制。希望广州交易所集团能发挥自身在金融领域的专业优势,积极参与到韶关上述资源资产价值化的创新探索中来,用金融杠杆撬动韶关绿色发展。

  欧阳滨介绍了广州交易所集团整体运营情况及各业务板块的工作开展情况。他表示,随着“3060”碳目标的提出,我国绿色金融体系逐步建立,碳金融服务蓬勃发展,广交所集团旗下的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是我国最早涉足该领域的交易所之一,拥有较完善的碳排放权、减排项目交易体系。韶关的创新探索和碳交所的金融创新理念不谋而合,广交所集团愿意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提升服务韶关的范围和深度,为韶关绿色转型发展提供支撑与动力,更好助力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

  市领导华旭初、凌振伟,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总经理孟萌,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院驻韶代表、中科国发(深圳)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石,国家林草局调查规划设计院处长张志东,市发改局、市科技局、市林业局、市金融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见。(转载韶关日报  黄俊)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