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色韶关 > 绿美韶关 > 绿美提升

我市多举措抓好生物多样性保护 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时间:2021-05-23 12:30:23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五月,万物生长。车八岭远眺,群峰起伏,绿波万顷,举目满是画意;石坑崆上倾听,山风拂过,鸟鸣林间,充耳皆有诗情。近年来,我市多举措抓好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显著。

宣传:营造保护生态人人有责良好氛围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

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为普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知识,提高社会各界关心生态环境的意识,营造良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社会氛围,我市积极组织开展2021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系列宣传活动,聚焦我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及生态修复成效,营造“呵护自然、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走进仁化城南省级森林公园、沙溪中学、南雄市一中等地,通过悬挂横幅标语、派发宣传资料、参观、讲座等形式,用通俗易懂的小知识向公众宣传和普及生物多样性保护及外来有害生物防治的知识。同时,工作人员还现场认真解答群众提出的各种问题,让广大群众了解如何保护生物多样性,有效提高群众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和外来有害物种防治的意识。

“通过参加活动,加深了我们对生物多样性的认知和怎样维护生物多样性,以后我们要通过自己的努力,一起守护好美丽的绿色家园。”南雄市一中学生纷纷表示。

保护:修复为先,维护生物多样发展

森林与湿地、海洋并称为三大生态系统,具有调节气候、净化水质、涵养水源、蓄洪防涝、维护生物多样性等生态功能。韶关市地处粤湘赣三省交界、南岭山脉的南端,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74.43%,被誉为“全球北回归线同纬度上保存最完整的一块绿洲”。

近年来,我市积极开展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对受损退化、服务功能下降的生态系统进行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和综合治理。同时,加强野生动物栖息地和野生植物原生地保护,建立各类自然保护地167个,并对保护区外的珍稀濒危野生植物极小种群进行圈地保护。此外,结合世界湿地日、鸟节、爱鸟周、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工作。其中,车八岭自然保护区和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创新生物多样性保护举措,成效显著。

据悉,为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车八岭自然保护区创新“网面线点立式巡护法”,增加了巡护频次和层次,兼顾了保护区的重点区域和重要物种以及防火宣传等需求,有效防止巡护盲点,实现了连续37年无森林火灾,没有出现安全生产事故。而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则率先在全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启用森林资源“网格化”智能巡护管理系统,结合无人机监测巡护,实现全区87万森林资源无死角、全覆盖的“一区一网”精细化、综合化管理。

随着我市生物多样性工作的推进,我市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成效显著,全市有陆生野生动物575种,高等植物271科1031属2686种。豹猫、水鹿、中华鬣羚、赤麂等野生动物种群不断扩大,就连“世界上最神秘的鸟”——海南虎斑鳽去年4月也现身南岭。(转载韶关日报   邹方筱)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