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色韶关 > 绿美韶关 > 绿美提升

促进丹霞山生态资源的良性发展——专访省人大代表李建宏

时间:2021-01-26 11:47:57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主题鲜明,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其中提到要支持北部生态发展区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出台支持北部生态发展区生态补偿和产业引导的实施意见,推进南岭国家公园创建工作等内容,令人为之振奋!”长期以来关注生态发展的省人大代表、乳源瑶族自治县南水湖湿地公园管理处副主任李建宏,今年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对韶关市丹霞山自然保护区人工桉树林更新改造并进行生态修复的建议》等。

  “丹霞山是世界‘丹霞地貌’的命名地,是全球发育最典型、类型最齐全、造型最丰富、风景最优美的丹霞地貌集中分布区。列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前,由于历史、经济等原因,保护区内的林农和林木承包者自发在区内自留地或集体林地种植了大量人工桉树林。据测算,目前已有2万余亩桉树林成林。”李建宏介绍。

  他指出,大面积连片的单一人工桉树林由于生态等级过低,对土壤水分消耗过大,降低了土壤的循环再生能力。一方面,加速了丹霞山地质地貌的风化和剥蚀;另一方面,也对丹霞山保护区内生物的多样性造成了较大影响;再者,根据调研和群众反映,大面积人工桉树林的种植,对当地饮用水源和北江上游也造成了一定的污染。

  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保护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和原生性,李建宏等人大代表经过多次调研和考察,为此提出了《关于对韶关市丹霞山自然保护区人工桉树林更新改造并进行生态修复的建议》。

  “我们建议,要及时对丹霞山自然保护区进行生态修复,更新改造区内人工林。”李建宏指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广东省丹霞山保护管理规定》《广东省生态公益林更新改造管理办法》等规定,为提升丹霞山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景观协调性和自然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希望省政府林业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对丹霞山生态公益林部分的人工林进行生态修复,改造提升,将审批权限下放韶关市人民政府,由当地政府在“十四五”期间分期分批进行改造。

  “同时,我们建议制定《丹霞山保护条例》。”李建宏认为,随着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建立,丹霞山自然保护区的情况发生了重大变化,2009年6月1日起施行的《广东省丹霞山保护管理规定》已与中央《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精神不相适应。“我们希望丹霞山作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应请省级层面进行立法加以保护,让韶关更好地筑牢粤北生态屏障,奋力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实现服务全省发展的责任担当!” (转载韶关日报  吴梦雁)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