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色韶关 > 绿美韶关 > 绿美提升

美丽传说与希望承载——记我市“十大樟树王”之翁源县新江镇新江村樟树王

时间:2020-11-23 10:48:39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在那遥远的小山村,有一个美丽的传说——这句话常勾起人们对神秘山村的无限遐想和向往。  

  而在翁源县新江镇新江村也有一个美丽的传说,这个传说的“主人公”就是挺立在村口的那棵有600多年沧桑岁月的樟树王。  

  “这棵樟树王是村里体格最大、年龄最老的树,村里人都亲切地叫她为吉祥树,被奉为村中之宝,寄托着村人的美好愿望,经常有外地人慕名前来观赏,现在已经成为新江村的‘大明星’了。”日前,记者来到该村,翁源县新江镇镇政府驻新江村干部丘剑站在这棵香樟树下,充满自豪地对记者说。

  600树龄青春无限

  零距离触摸这棵樟树王,记者的感觉是“名不虚传,充满神奇”。  

  这棵古树高达20米,树围8.6米,冠幅29.8米,树形美丽、雍容大方。其树体主干粗壮,长势旺盛,侧枝伸出,如伸出一只臂膀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另一只则优雅地自然放下,姿态优美。整棵树呈现的是古老岁月,体现的是顽强毅力,折射的是活力四射。  

  记者从广东省人民政府2018年挂在树身上的铭牌看到,这棵树为香樟树,当时树龄有650年,至今已652年,更为神奇的是,如今它仍挺拔茂盛,没有一点老朽之态,名副其实老当益壮,难怪其被当地人认为是生命之树。

  村民们共同的守望

  “这棵树是有故事的,明朝初期,由于村里有个祠堂,属于坐北向南,须有棵挡风的树,于是,我们村的始祖便种下这棵香樟树,村里人都说这是镇村之宝。”说起这棵村中宝,新江村朱屋组组长朱瑞宝如数家珍。

  他告诉记者,由于这是棵古樟树,树油特别浓,可炼制樟脑油,能驱逐虫害,制造医疗药剂、火药。曾有商人想用老樟树提炼樟油,遭到村民的极力反对,最终未能得逞。“听家里老人说过,曾经有一次,有人准备砍这棵古樟树,村民得知后,纷纷把自家的铁锅砸了,用铁皮围住这棵树……就这样,在一代又一代新江村村民的守护下,千年古樟至今依旧郁郁葱葱、枝繁叶茂。”朱瑞宝说。  

  现在,古樟树所在地旁边建了个凉亭,成为村民休闲的好去处。炎炎夏日,老人坐在树荫下摇着蒲扇聊着天,孩子们则手拉手在树底下欢快嬉戏,其乐融融。

  依托古樟树打造乡村旅游品牌

  对于新江村的村民来说,村中的这棵樟树王,不仅记载着厚厚的历史岁月,更承载着村里人的美好愿望。

  朱瑞宝告诉记者,目前,村民对包括这棵樟树王在内所有古香樟树圈的周围进行除草,加设维护栏杆等,并给它们做“身体”健康检查。同时,安排专人每天巡查古香樟,防止人为破坏。目前,这些古樟树“身体健康”,没有出现病态迹象。  

  “我们村目前以种植甘蔗为主,还有民国时期建筑的碉楼,此次得知村里的古樟树入选了韶关市‘十大古樟树’,村民们都非常兴奋。”丘剑表示,希望以入选‘十大古樟树’为契机,打造旅游品牌。新江村经过‘绿美古树乡村’建设项目,现已建成以古树资源、乡村文化为基础的古树公园,正在努力打造宜居、宜游、宜业的生态美丽乡村,尽全力带动当地经济,提高村民幸福感、获得感,从而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游玩。(转载韶关日报  廖卓敏)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