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色韶关 > 绿美韶关 > 绿美提升

始兴县成功创建全市首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时间:2020-11-03 14:11:17 来源:始兴县府办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近年来,始兴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国家、省、市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精神、新任务、新要求,以《广东省始兴县生态文明建设规划》为统领,坚持同步抓好生态机制、生态环境、生态屏障、生态经济、生态生活、生态文化等“六大任务”,高质量完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评选考核的32项指标要求,于10月9日被国家生态环境部正式公布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一是健全完善领导机制,高位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成立了由县委书记“挂帅”的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并针对生态文明建设重点领域,先后成立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等多个专项工作领导机构,形成了“1+N”领导体系。

  二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显著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坚持以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抓手,深入推进大气、水、土壤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该县空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保持在98%以上,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和江河断面水质达标率均为100%,未发现污染及疑似污染地块。在2019年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考核中,该县排名广东省第一。

  三是突出生态环境保护,不断巩固生态安全屏障。严守生态保护红线、耕地保护红线,基本完成了马市镇红砂岭等3个2020年度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大力实施生态绿化工程,近3年完成碳汇造林0.99万亩、迹地更新2.9万亩、碳汇林抚育3万亩、全民义务植树123万株、生态景观林带提升40.5公里,累计完成乡村绿化美化建设示范点53个,森林覆盖率达77.74%。

  四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切实提高生态经济竞争力。围绕推进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大力发展生态工业、农业、休闲旅游业,产业转移工业园被认定为省级产业循环经济园,杨梅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正加快推进,完成了满堂客家大围国家4A级景区、红梨村国家3A级旅游景区创建,生态产业集聚度和市场竞争力不断提高。

  五是统筹推进城乡建设,不断改善人居生态环境。以绿色建筑规模化发展为导向,大力推进县城扩容提质三年行动计划、乡镇提升“139”行动,同步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着力建设完善厕所、垃圾、污水和饮用水安全保护等生态环保设施,生态人居体系进一步完善,不断满足了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六是培育发展生态文化,持续厚植生态文化底蕴。围绕各类生态文明建设主题,积极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生态文明知识培训、创建“绿色校园”等活动,先后出版了《始兴生态建设》《始兴县生态教育读本》等一系列生态建设读本。同时,每年维修10座围楼,扎实做好活化利用工作,推动围楼成为弘扬生态文化的重要平台。(始兴县府办  彭启为)


相关文件: